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二十九载检察志 “未”爱护航绽芳华 ——记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朱溟

阅读次数:535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字体:  ]

“你走开,我不认识你!”“你再靠近,我就立即报警!”7月5日,在相山区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内,一场普法安全课程气氛热烈。数十名小学生走进检察院,聆听参与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法治安全教育实践课。课后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亲切交流的“老师”,她真正的身份是淮北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相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朱溟。

朱溟从事检察工作29年,从事未检工作6年,让百余名误入歧途的孩子走向新生,在淮北市数万名孩子心里不断播撒着法治的种子。作为战斗在未成年人保护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朱溟履职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检察官的“正义力量”,努力为市人大代表的称号增光添彩。她牵头创建的“启明星”未检工作室荣获“2021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荣誉称号,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工作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肯定并被确定为全省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工作引领示范区。

六载普法坚持 播撒万颗法治萌芽

“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对朱溟同志未成年人普法工作最好的肯定。朱溟同志作为淮北市相山区多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每年都会30余次深入各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普法宣传的足迹遍布郊区、农村、矿区学校。她依据各学校凸显的不同问题,针对性地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儿童防性侵专题、聚众斗殴专题及网络犯罪专题等法治讲座,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法、了解法,增强法治意识。今年4月,朱溟进入淮北市曲阳学校开展“法治沙龙”活动,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旁听,切身感受法治宣讲的实际效果。另外,朱溟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加强对社会大众的普法宣传。朱溟和她的未检团队分别在微信和QQ上开设“常青树”、“向阳花”微信群和QQ群,将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纳入到群里,通过上传法律法规、法治教育视频、法治案例等,不间断地传授法律知识。六载的普法坚持,从未间断的法治课,朱溟同志为数万名孩子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22年初,基于淮北市未成年人犯罪层出不穷的现状,朱溟作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在全市成立未成年人普法宣讲队伍的建议,得到各界高度重视。淮北市司法局为此联合公检法、律师、教师及社会各界人士成立了淮北市首个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团,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活动,朱溟作为专业人员亦积极参与其中,有效预防了未成年人犯罪、减低了未成年人受侵害数量。

用心用情 感化挽救百余名涉罪未成年人

百余名未成年人是百余个家庭和百余个未来!朱溟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主”的原则,坚持“教育、感化、挽救”,依法对涉罪未成年“少捕、慎诉、少监禁”,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做到对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从轻处罚,极力挽救。朱溟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放弃、不抛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到对未成年人不起诉的不公开听证、宣告送达及法治教育,协力做好对未成年人的帮教。

2016年,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这是淮北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未成年人检察部门。2018年10月改为第三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选派朱溟担任负责人。

作为淮北市唯一一个有独立编制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朱溟搭建了淮北市首支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队伍,建立了首个未检工作室“启明星”工作室,她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教育感化挽救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像启明星一样指引他们顺利回归正途。朱溟全面落实心理疏导、亲情会见及家庭教育指导等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依法精准帮教。多年来,经朱溟作出不起诉处理的未成年人,有的重返校园,有的考入高等院校,有的找到理想工作,他们弃恶从善,重返阳光。“启明星”未检工作室也荣获“2021年度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荣誉称号。朱溟所办理的一起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录为内刊案例;其所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评为安徽省未检十大精品案例。

2022年初,朱溟看到司法社工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专业积极作用,提出了在全市成立未成年人司法社工人才库的代表建议,以期进一步融合社会力量、专业力量,提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专业水平,实现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化办理和社会化保护无缝衔接的有益探索。

开拓进取  勇创全省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示范区

为全面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切实做好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朱溟主任勇挑重担,大胆创新,打造了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的“1+4+3”相山模式,被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工作引领示范区。

2022年以来,朱溟带领该院第三检察部延伸职能触角,立足全区实际,全面开展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随后的时间里,朱溟以未检检察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淮北市相山区合众小学、郭王小学、周神小学等偏远农村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和其他形式多样的法治宣讲和未成年人帮扶活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朱溟同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托相山区人民医院及淮北市朝阳医院的鼎力支持,为相山区合众小学、淮北市黄里小学的数十名弱势困境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和心理咨询服务。

2021年,基于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突出,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同时也更加有力地保障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3年3月,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一行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相山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犯罪预防以及四大检察综合履职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相山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及源头预防工作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9年检察岁月,沉淀出朱溟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挚爱。“在未来工作中,我会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检察官的‘正义力量’,展示一名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作出应有的贡献。”朱溟表示。(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