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群众扫码找代表 架起民声“连心桥”——全市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暨代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阅读次数:2026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0
[字体:  ]

刘桥镇人大主席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了给代表履职、选民议事、群众办事提供更为优质的平台,方便人民群众联系人大代表反映诉求、建言献策,刘桥镇人大积极探索建立选民与代表的“线上”沟通平台,在“濉溪民声”小程序开通“连心桥”端口,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联系代表、提出建议、反映问题,实现码上找代表、码上就办理,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是代表联系群众、倾听民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和场所,以往群众通常是在“人大代表接待日”到就近的代表联络站点向代表反映问题,但受场地、时间的限制,群众的到场率普遍不高,代表与选民联系有较大的局限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刘桥镇人大依托县人大创建“一镇一品一特色”工作契机,创新开展“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用现代信息技术畅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发声更便捷,让代表履职更高效。

      刘桥镇人大代表“连心桥”包括18个联络站点模块,每个联络点组成人员是所在联络站点的人大代表,在每个联络站联系的选区内较为显眼的位置张贴“连心桥”二维码,群众扫码进入页面注册后,即可反映诉求,人大代表可以实时接收群众建议,并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及时在平台上向群众反馈。目前,全镇县、镇两级共88名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联络站点模块。覆盖刘桥全域的一个个联络站点,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代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

      党委重视聚合力。我镇开展人大代表“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工作以来,得到镇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及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和镇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刘桥镇人大代表“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把“连心桥”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

      人大推动提效力。镇人大在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了《刘桥镇人大代表“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建议稿),呈报给镇党委、政府研究把关后,形成了《实施方案(试行)》草案,并于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平台上线后,镇人大组织各代表小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召开“连心桥”工作推进会,为与会代表讲解“连心桥”使用流程,引导代表们现场登录并进行操作,要求各小组将使用方法覆盖到小组全体成员,并对收集到的建议明确相关办理机制。

      政府支持添动力。人大代表“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工作提出后,镇政府按照平台建设工作要求,足额拨付工作经费,确保有钱办事,保障了“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固化提升了即时答复、分类处置、精准派单、首接负责、限时办理、考评点评等相关机制。

      “连心桥”网络服务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群众留言多样化。群众扫码进入页面注册后,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代表上传反映诉求或建言献策,人大代表可以通过手机“全时段”听取民声民意。联系代表便捷化。人大代表24小时“云”值班,打破了过去只能在预定的时间到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的时空限制。通过“连心桥”平台,无论大事小事身边事,群众都可以通过手机找到代表,更加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闭环管理规范化。“连心桥”平台实现线上答复、线上沟通、转交处理、代表监督、及时评价,整个办理、审核流程在平台形成闭环,群众和代表通过“连心桥”平台,能实时看到问题办理情况,实时监督办理效果。  

      今年5月份,周大庄村村民周广林通过连心桥平台向刘桥镇镇人大代表、周大庄村第一书记周斌反映“S410濉永路扩建,部分农户核算错误补偿款未到位的问题,周斌代表通过走访核实后,将村民反映的问题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上报后,镇人大及时转办,相关部门及时对核算错误补偿款进行核实,针对核算错误补偿款数额及时进行补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丁楼村村民杨经领通过“连心桥向镇人大代表、丁楼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刘仁华反映丁楼村后古同庄没有水泥路,汛期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刘仁华代表在手机中查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与该群众取得了联系,了解到村民对铺设水泥路的期盼后,积极向镇人大进行转办,镇政府积极作为,为丁楼村后古同庄修建了一条长380米、宽4.5米的水泥路,真正帮助丁楼村村民解决了出行难题。

      刘桥镇人大代表“连心桥平台推出以来,已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0余条,代表已整理上报150余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了代表与群众沟通零距离,切实帮助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