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背靠背测评出实招 闭环式监督见成效——全市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暨代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阅读次数:1262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5
[字体:  ]

 

烈山区人大常委会  

 

      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以“背靠背测评、闭环式监督”为抓手,探索代表议案建议监督办理模式,将“交办督评”一体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效作为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切实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实效,变答复满意为效果满意,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督促交办“点对点”。烈山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在每年人代会后,及时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及时交区政府督查考核办,烈山区政府根据具体内容,集中研究分办。为保证交办精准,督促区政府督查考核办做到“一遍分、二遍筛、三遍核”。即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协助区政府弄清代表议案建议提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然后根据各部门“三定方案”的职能,明确主办、协办单位,对于综合交叉性较强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的,采取沟通协商的方式确定;接着对分办的议案建议进行再次检查筛选合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最后再次作系统核对,确定主、协办单位,确保精准分办。每年2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处理意见的汇报,督促其尽快召开交办会议,“点对点”把任务落实到每一家单位头上。

      二、全程督办“面对面”。对每次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采取烈山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领衔督办、区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归口督办的方式进行,大会议案和重点建议由常委会主要负责人领衔督办。烈山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在区政府分办的基础上,拿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方案,列出督办任务清单,并把分解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各领衔工委组织代表对各承办单位进行全过程督办,邀请提案代表全程参与,做到办前、办中、办后全程了解、全程监督、全面测评,有力推进办理落地落实。每年年中,烈山区人大常委会集中一个月作为议案建议办理督办月,重点督促一些办理进展缓慢项目的推进。

      三、民主测评“背靠背”。为有力促进议案建议办理的质量,烈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定《烈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试行办法》,创新开展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背靠背”测评,主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精选测评对象。每年8、9月份,区人大各专委、人大常委会各工委从各自督办的议案建议中,选取部分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群众关注度高、有典型意义的议案建议,由主任会议研究确定满意度测评对象。换届以来,从推荐的23件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中共确定17件作为满意度测评的对象。二是成立测评组。成立了若干个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各专委、工委主任为副组长的测评组,成员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区委(区政府)督查考核办人员、两代表一委员、与议案建议办理有关的群众代表、行业代表、专家等组成,每组不少于15人。三是精心组织民主测评。首先,开好培训动员会。测评前,召开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组所有成员、区政府分管副区长、纳入测评范围的代表建议主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满意度测评工作动员培训会,培训测评的相关流程,听取区政府关于测评所涉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其次,做好综合调研。动员会后,测评组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所提议案、建议代表见面沟通、走访主办协办单位,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等,力求对每一件纳入测评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为下步测评做到心中有数。最后,抓好民主测评。由组长召集测评组成员对纳入测评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从办理态度、办理情况、办理效果、综合测评等四个方面进行“背靠背”民主测评,同时根据测评结果及实际情况,提出继续办理、限时整改、询问约谈等建议,并形成测评工作总结送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换届以来,被纳入测评的17件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综合满意率最低的1件为81.25%,真正反映了实际,体现了民意。

      四、结果运用“实打实”测评工作结束后,烈山区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对各组测评情况进行汇总,并分别与提出议案、建议的区人大代表沟通后,形成关于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的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根据主任会议意见,将测评结果向区委报告、区政府通报,同时将测评结果和有关意见向提出议案建议的区人大代表和相关承办单位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满意度测评结果和承办单位的目标考核得分挂钩,并作为评选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烈山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背靠背”民主测评,有利于充分发挥代表在反映民意、惠及民生、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改变了过去部分议案建议办理结束后,承办单位让代表当面签意见的尴尬“伪满意”结果,体现了真实的民意,真正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地提升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质效,推动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