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研究 / 经验交流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杜集区段园镇:发挥人大作用 壮大集体经济

阅读次数:29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0-08
[字体:  ]

又是金秋时,瓜果正飘香。走进杜集区段园镇大庄葡萄精品采摘园,放眼望去,一座座大棚接垄连片、错落有致。大棚内,碧叶青葱的葡萄架上,一串串晶莹剔透、鲜亮饱满的葡萄挂满枝藤,青的、红的、紫的,如玛瑙、似翡翠,散发着阵阵清甜的果香。

去年以来,段园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引导和支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等措施,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实现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共同富裕先行区目标贡献人大力量,全力引领村民奔向“共富路”。

高质发展特色农业  做大“葡萄小镇”品牌效应

“精品采摘园一亩地平均下来能收近3000斤,预计今年的产值有40多万元。”区、镇人大代表,段园镇大庄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斌一边忙着联系市场和销路,一边帮着村民采摘已经成熟的果实。

“镇人大和张书记他们这些人大代表们没少往我们这跑,在园区改造、品种引进和销售推广上给我们出了很多好主意,想了不少金点子,做了很多实打实的事情。”提及人大代表,采摘园负责人张长文赞不绝口。

近年来,段园镇人大依托大庄葡萄种植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葡萄产业,协助成立大庄葡萄专业合作社,持续提升“段园葡萄小镇”品牌效应,段园镇也被国家认定为第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庄村被安徽省认定为特色林业产业葡萄之村。2014年以来,段园镇人大协助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举办“段园葡萄采摘节”,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段园葡萄”走向市场做了新的探索。

今年8月18日至20日,淮北市第八届段园葡萄采摘节如期举行,以“毗邻融合谋发展,共建共赢谱新篇”为主题,联合徐州市铜山区、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和宿州市萧县共同参与本次节会。段园镇人大积极与其他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合作和交流,共享资源和技术,促进乡村集体经济的共同发展。节会后该镇人大主席马明明第一时间奔赴上海交通大学探讨合作事宜,不但促进了葡萄产业链延伸,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段园葡萄馆的建成,更增添了淮北乡村旅游新景点,推动了杜集葡萄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发展。

近年来,在葡萄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果农们得到了甜头,纷纷积极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现有农民经纪人10人,科技人员5人,筹建的保鲜库库存量达200吨,注册了无公害产品基地、国家标准产品标志。

高速推动实体产业  做强“集体经济”共富动能

8月31日,在段园镇金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甲鱼养殖基地,养殖大户欧红全喜笑颜开地把刚捕捉到的甲鱼举起,只见甲鱼肌肉紧实,爪子锋利,可谓是“野性十足”。

2019年1月,段园镇金丰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段园镇欧集村成立。合作社初期存在规模小、养殖方式落后等问题。镇人大主席团了解情况后,走访周边渔农,宣传合作社的优势,帮助合作社吸引周边渔农入社,扩大养殖规模。

人大主席团协助渔民查阅资料,出门学习,找到龟、鱼混养的养殖模式,代替传统渔业养殖模式,如黄颡鱼、青鱼、黄沙鳖、鱼鳖混养,甲鱼在池底活动觅食,可加速池底有机物分解,增大水体溶氧量,减轻或避免泛池死鱼的危险,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水体资源来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该合作社有四号河沿线连片精养鱼塘400多亩,年产甲鱼约1万斤,其他各种鲜鱼约20万斤,营业额可达2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积极带动27人收益300余万元。为周围渔农提供各种特种鱼苗、饲料、病害防治、水质监测等系列服务,在合作社自身发展同时带动周边渔农致富,增强养殖信心,实现产业化、无公害,促进当地经济健康协调发展,走共同致富的实体经济之路。

2022年,欧集村成立杜集区段园镇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50亩。合作社刚成立时,老百姓不理解,认为干不成事,走形式。段园镇人大积极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入户宣传,给农户讲政策,算经济账,找准问题症结,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民生任务清单。2022年新吸纳土地入社110户,其中信用户23户,合作社的发展为农户增加收入15万余元,集体增收6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共流转1100亩,其中200亩种植玉米,200亩种植高粱,700亩玉米和大豆套种,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推动欧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集体增收和群众增收打基础。我将继续发挥代表职能作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把欧集村打造为幸福欧集村。”区、镇人大代表,段园镇欧集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毛冬梅表示。

高效推进项目落地  做优“产业结构”健康发展

7月21日,安徽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在黄山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产业兴旺,下更大功夫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坚持做足特色、做强龙头、做优业态,争创一批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区委有关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段园镇人大主席团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导向,结合本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段园镇肉牛养殖历史长、技术优、场户多、经验足,肉牛养殖数量占全市近75%,靠近徐州,每天代宰加上公司自行屠宰及肉品初、深加工收入可观,通往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地便利,优质安全的牛羊肉及加工制品市场需求大,前景较好。

该镇人大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区委关于“秸秆变肉”“畜头肉尾”的五年发展目标和皖北大力发展肉牛产业构想,积极协调淮北欧兴农业发展公司、淮北市方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欧集村三方,推动欧集村牛羊肉屠宰深加工项目落地。牛羊屠宰场主要以牛羊屠宰、冷链物流及深加工为主导产业,建设地点为段园镇欧集村。一期占地面积26.6亩,总建筑面积15350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达产后年屠宰肉牛2万头、肉羊10万只;年加工牛羊肉200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增加60人就业,带动欧集村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我觉得镇里提出发展牛羊肉屠宰深加工项目很有意义,能有效促进大伙致富。”段园镇村民毛宏闯长期从事肉牛养殖,经验丰富,他对镇人大的这一建议表示赞同。

独特的“飞地”优势造就了段园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徐淮两地结对合作发展中的“桥头堡”作用。“近年来,段园镇人大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下一步,段园镇人大将聚焦产业振兴、招商引资、环境提升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助力‘飞地’高质量转型发展中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马明明表示。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孙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