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突出“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 扎实推进联系国家机关主题活动创新发展——全市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暨代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阅读次数:2311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9
[字体:  ]

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

    2022年以来,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扎实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切实增强代表履职尽责意识,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职能,积极主动联系国家机关,开展集中学习、接待选民、走访调研等活动,努力探索代表小组活动的新思路,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参政议政,以“三个抓实”,不断推进联系国家机关主题活动创新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在规范中求创新,高标准抓实规定动作。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两年来开展集中学习培训10余次。采取集中学习、分散自学、专题讲座等方式,持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狠抓业务培训。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以及人大工作制度条例等,增强代表理论知识、业务知识和履职意识,不断提升依法办事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狠抓监督落实。听取联系国家机关的工作报告,了解掌握国家机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依法履职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办议案建议、社情民意办理,持续提高自身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做到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努力当好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在联系中谋发展,高质量抓实自选动作。一是事前精心准备课题。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按照有关要求开展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工作座谈、实地视察、专题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与政府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相互联系。每次活动,代表小组事前要精心准备,广泛征求代表小组成员意见建议,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堵点等,选择相应的调研主题,向联系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发函,函中明确调研方向、时间、内容、流程、复函等要求,做好调研前的充分筹备。自去年以来,代表小组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等焦点问题,开展联系国家机关活动4次,提出建议意见12条。二是事中精准查摆问题。2022年5月,代表小组走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进市场主题活动,代表小组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提高食品抽检频次、加大对不合格食品的公示力度及加强对小作坊、小餐饮店等监管覆盖面,共同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好的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拿出相应的整改方案、措施,明确时间表,整改落实,并自觉接受代表监督。2022年6月带着收集的社情民意,组织代表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电梯安全等“特种行业”设备设施开展调研活动,座谈会上代表们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电梯定期维保等相关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二天就做出回应、立即落实,大大提升了代表的履职热情。2023年1月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代表小组就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走进大润发超市开展专项督查活动,针对冷链食品、熟食等现场抽查检验提出问题建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场下达书面提醒,进一步保障了食品供应安全。2023年3月,代表小组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开放日活动,代表们现场提出市场准入要严格把关、加工流通环节要强化监督等建设性的意见,相关科室立行立改,并将整改成果及时反馈给代表小组。通过联系活动的深入开展,妥善解决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事后精确监督落实。针对开展联系国家机关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代表们深入调研分析,直面“热点”、不畏“难点”,站在群众利益的高度,积极建言献策,找准“症结”,提出可行性建议,督促国家机关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让代表“全过程”参与联系活动的各个环节, 持续跟踪问效,全面监督整改。

    三、在服务中提能力,高站位抓实衔接动作。一是强化“身份意识”,通过开展实地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国家机关基本情况,向国家机关反映群众心声。二是借助联系国家机关的时机,督促国家机关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规的执行者、为企为民的服务员。三是继续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心,反映民意,密切国家机关、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推动政府工作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回应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联系国家机关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同国家机关的相互联系,加深了人大代表对国家机关各项工作的了解,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更好的依法履职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将继续深化市人大代表工作“2121”工程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创新联系国家机关,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促发展,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淮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