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量化考评出实招 代表履职显实效——全市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暨代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阅读次数:2358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7
[字体:  ]

石台镇人大主席团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主席团把量化考核作为“重头戏”常抓不懈,积极探索创新,综合运用量化考核“指挥棒”,健全考核机制,用好考核结果,以自身建设、监督问效和履职实效为标杆,积极引领和推动代表履职尽责,激发基层人大活力。

      一、背景

      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对于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自2017年起,石台镇人大主席团针对基层人大代表在履职方面存在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能力不到位等瓶颈问题,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情况量化考评,把履职这一“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的转变,基层人大活力得到全面释放。

      二、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考核体系。石台镇人大以《安徽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为依据,结合区、镇人大工作实际,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制定代表履职量化考核体系,对镇人大代表进行量化考核。具体细分为人代会期间表现、学习培训、代表活动、联系选民群众、述职、其他活动六大类共22小项。同时,设立人大创新工作和对上对外宣传工作加分项2项。考核采取自评和组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让代表们明白做什么、怎么做,使代表履职情况可查可考。

      二是客观公正考核。制定《石台镇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分项评分表》,由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对代表参加会议、活动、提出建议等情况进行公正客观记录,如实“记账”。每年12月组织2个考核组,通过听取代表汇报、查阅履职档案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代表年度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梳理。重点检查代表出席会议、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和闭会期间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的情况。注重了解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常态化和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开展的规范性,同时以选民无记名意见箱、接待反馈表等多种方式,听取选民和原选区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把考核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通过计分统计形式可以有效显示代表履职过程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让代表明“短板”、找差距,进而增强履职动力。

      三是用好考核结果。石台镇人大坚持运用量化考评“指挥棒”,明确代表年度履职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90分以下、60分以上为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将考评结果转化为全镇人大工作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强化正面激励,每年从得分90分以上代表中“优中选优”评出优秀人大代表三名,并将他们的事迹向《人民代表报》《中国人大年鉴》《中共中央理论与实践》《安徽人大工作通讯》《淮北日报》等媒体推介。对考核得分60分以下的代表,及时以谈心谈话的形式与其进行沟通教育。未经批准两年不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如,2021年对3名连续两年无故缺席人大会议、不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活动的人大代表,依法终止了代表资格。同时根据考核情况,对工作积极、责任心强、群众满意度高的代表推荐连任。

      三、工作成效

      一是破解了管理难题。石台镇人大创新出台《石台镇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评价办法》,把代表的基本履职项目设置为“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的工作、闭会期间的活动和综合履职情况”3大板块、6个方面,按百分制计算,细化各项考核指标,对积分评定严格按照代表自评、初审评定和复审评定的程序组织开展考核,测评结果将作为代表评先评优、推荐下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重要参考。通过督促代表依法履职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更有活力。如,在2021年换届中,32%的代表因在十届人大代表履职表现中靠前得到了连任。

      二是具化了考核依据。有效解决了代表履职表现量分模糊的问题,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如,按照考核办法第四项要求:联系选民群众,群众反映的大问题得到解决并满意,每件10分,石台镇人大代表段倩倩在镇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刘庄村房前屋后道路亟待硬化的意见建议”,被石台镇党委、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去落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并投入资金达400余万元对刘庄村美丽乡村进行道路硬化及配套下水道建设,目前已经实现全部硬化,符合第四项得分标准,段倩倩代表得到10个积分,积分予以公示后计入了履职档案。

      三是激发了履职积极性。石台镇人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根据代表得分多少给出优秀、称职、不称职评价,向代表面对面反馈履职评价结果、给出履职寄语。对于年度考核优秀的代表,着重向媒体推荐宣扬优秀事迹,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工作通讯》《淮北日报》刊登了多篇代表个人先进事迹稿件。2022年,全镇三级人大代表共参加各类活动累计达5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70余条,社会责任感更强,全镇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履职氛围。

      通过抓考核促落实,晾晒“成绩单”,有效杜绝了代表“会上议一议、会后无声息”“重当选、轻履职”等现象,不断激活代表履职活力,进一步强化了人大代表的担当意识,全镇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代表倾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