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社情民意办理经验交流——全市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暨代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阅读次数:1504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26
[字体:  ]

杜集区人民政府

      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凝聚着广大群众的民声民意,杜集区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始终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交办、全程跟踪参与、严格考核落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惠泽民生,现将杜集区政府办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意见建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严把“三道关”。一是把好交办关。区政府办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办理单位、承办任务和办结时限,确保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二是把好审核关。针对各承办单位答复件逐一审核,对未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办理的,均退回重新办理,做到严格办理、规范答复。三是把好答复关。在正式答复意见形成前,各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沟通,告知答复意见,争取理解和支持,代表不满意的,一律不予结案,并退回重新办理,确保办理满意率。

      (二)坚持“三联系”。一是办前先联系。办理单位主动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了解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办中常联系。采取主动上门、召开座谈会、现场视察等形式,面对面协商沟通,让代表全面了解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过程的意见,解答代表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三是办后再联系。认真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及时了解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对代表基本满意的,认真沟通;对代表不满意的,重新办理,以扎实负责的工作赢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落实“三制度”。一是落实考核制度。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先进单位评选依据。区政府办、区委督查办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根据平时检查情况,年底进行量化考核。二是落实督办制度。区政府办、区委督查办对建议办理实行全程督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邀请代表座谈等方式,对部分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要求承办单位加快进度,扎实做好办理工作。三是落实回访制度。在建议办结并回复后,要求各承办单位电话或实地回访,充分征求代表意见,确保办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聚焦农业农村发展。结合代表提出的耕地保护、农业现代化、人居环境等方面建议,编制2023年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制止耕地“非农化”,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适度经营。实施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引进杭州好吉色食品有限公司悦享客项目,新增13个绿色食品认证、3家省级龙头企业,培育高策新型饲料厂、倩纳果纺织等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培育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2个。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762吨,清理乱搭乱建95户,已完成改革1350户,完成率为92%,建设省级美丽乡村5个。

      (二)聚焦城乡环资发展。结合代表提出的道路建设、城市品质、物业管理等方面建议,2023年杜集区新建城市道路13.06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8.968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31.421公里,新建公共停车位480个、更新城市管网12.34公里。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计划投入8800万元,改造小区5个,惠及居民7802户。加快启动瑞丽花都项目,建设145组电瓶车充电桩,48组电动车充电桩已完成招标工作。开展住宅小区物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业委会组建。

      (三)聚焦财政经济发展结合代表提出的招商引资、商贸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建议,2023年杜集区签约亿元(含)以上项目17个,协议投资总额191亿元。持续开展促进消费活动,组织开展“2023年惠民年货节”、“第二届电商节”等系列活动,吾悦广场获评2022年“绿色商场”,星驰直播基地落户奥莱,维也纳酒店、欢朋希尔顿等开业运营,有力促进了消费市场回暖。认真贯彻《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通过“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为24家企业发放政策补贴397.5万元,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推进政银企担“四方联动”。推进“人才贷”“园区贷”“科技贷”等“信用+担保”模式信贷,目前,已提供5767.9万元信用担保贷款,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门槛。

      (四)聚焦社会建设发展结合代表提出的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方面建议,2023年杜集区结合“10项暖民心行动”,计划投入2594万元资金,其中文明菜市、健康口腔、老有所学、“新徽菜·名徽厨”、就业促进、老年助餐服务等行动均已圆满或者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溺水、食品安全等工作,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共排查单位333家次,查处、整改隐患86条。

      (五)聚焦教科文卫发展结合代表提出的教育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建议,2023年杜集区深度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更新完善校干后备库208人。投资970万元,对全区学校升级改造,学前教育提供学位450个,高岳九年一贯制学校施工顺利,9月1日秋季开学。通过“相约安徽·向春而行”、文旅促销费、迎水寺和抱元洞民俗庙会等活动,开展旅游推介活动10余场,接待游客32.7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2.19亿元,以“毗邻融合谋发展 共建共赢谱新篇”为主题,举办“第八届段园葡萄采摘节”,以“葡”为媒,串起徐州、宿州、淮北两省三地共同发展。

      三、存在问题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在代表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办理答复不够及时。二是个别建议办理中,沟通联系不够、调查研究不透、落实力度不够。三是个别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持续推进力度不够。

      四、下步举措

      (一)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认真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借鉴其他县(区)先进做法,加强与代表密切沟通,坚持开门办理,抓住“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确保建议办理工作高效落实。

      (二)进一步巩固办理成果。持续组织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自查,着重抓好已答复举措的兑现、代表反馈意见的吸纳落实,确保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建议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督办力度。充分发挥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区直单位目标绩效考核,对办理实效进行实地督查,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