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聚焦“三个紧扣”做实做细代表工作

阅读次数:92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根主线,坚持“三个紧扣”发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力地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扣服务保障,夯实代表履职根基。坚持从人员、阵地、制度、经费等方面入手,持之以恒开展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在阵地建设上,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和“六有四簿”标准,从制度完善、版面制作、设备配套、资料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规范提升代表活动室13个。在制度完善上,修订完善了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履职考核等制度,建立《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信息登记簿》等基础表册,实现了用制度管“室”。在服务保障上,将区人大代表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20万元列人区级财政预算,严格落实无固定工资收入的人大代表活动误工费、交通费,为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紧扣作用发挥,增强代表履职实效。坚持把增强代表履职实效作为提高代表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一是突出全方位监督制度。换届以来,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对政府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营商环境提升、乡村道路建设、物流发展和教育卫生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19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二是深化“双联系”工作制度。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府一委两院”班子成员、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深入开展联系代表走访选民、宣讲政策、交流谈心和结对关爱活动。目前,联系走访选民1400多人次,征集意见建议94条,化解矛盾纠纷50起,参与乡村振兴110多人次、优化营商环境23人次。三是健全常态化通报制度。坚持每半年召开“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通报会,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保障代表知情权利,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四是强化全过程督办制度。建立完善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处理、评价、反馈机制,坚持每年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持续推动建立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政府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工作机构统筹督办、工委归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的“五位一体”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新格局。

紧扣机制创新,强化代表履职监督。积极探索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完善代表活动机制。按照“就地组织、便于召集、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全区470余名四级人大代表混编为13个代表活动小组,将代表学习、交流、座谈、检查等形式有机结合,实现多级联动,优势互补,不断增强代表小组的凝聚力。二是完善述职评议机制。修订《杜集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每年安排五分之一的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其他代表书面述职,确保任期内每名人大代表至少向选民大会述职1次、书面述职4次,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三是完善履职登记机制。制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编印《代表履职登记册》,真实反映代表履职情况,引导代表正确、依法、高效履职,并作为代表评优选先和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四是完善代表退出机制。严格打破代表只进不出的任期“终届制”,建立代表履职承诺制度,对不能依法履职的代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出现违法违纪代表劝其主动辞职,推进代表队伍永葆代表先进性和纯洁性。(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