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濉溪县百善镇人大:人大代表助力实施“一块田”

阅读次数:2698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字体:  ]

     今年国庆节前夕,濉溪县百善镇马乡村的黄大庄和前营村的湖楼两个自然庄,在县、镇人大代表的助力下,以“一块田的方式共向濉溪县畅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300亩,实施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工程,种植小麦水稻,为全镇推行一村一块田”“一户一块田探索了经验。

图片2.png

 百善镇马乡村镇人大代表黄成坤(右)向村民宣传“一块田”好前景

  “一村一块田”“一户一块田是解决农民承包土地零碎化,因地界引发纠纷,阻碍适度规模化经营,大型机械不便耕种的有效途径,也是农民的意愿和迫切要求,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的积极探索,更是新一轮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秋收之后农作物换茬是土地流转、实施“一村一块田”“一户一块田的大好时机。百善镇人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早安排早行动,把助力实施一块田作为人大代表履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今年午收之后,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对实施一块田进行专题调研,集思广益撰写出破除一块田难题,助力乡村振兴调研报告,受到镇党委好评。该调研报告分析了实施一块田遇到的如何解决优劣地差别问题个别农户开荒四边面积收归集体所有,有抵触情绪 两道难题形成原因,针对问题提出了广泛宣传坚持五个不变原则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三法破解优劣地差别难题依法依规收回四边集体土地三条建议,在人大代表助力村、组实施一块田中发挥了积极指导作用。

    据百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统计,在县、镇人大代表助力下,今年秋季百善镇全镇流转“一块田面积645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