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跟踪问效不松劲 建言献策促发展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消防安全工作

阅读次数:85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0-30
[字体:  ]

安全生产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近年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消防安全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权,助力护航安全发展。

紧盯问题不松劲  打出监督“连环拳”

9月13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高层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帝景翰园小区和国购心苑西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小区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消防管网铺设、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听取了街道工作汇报,与会人大代表还围绕当前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2021年以来,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相山区人大常委会打出一系列持续监督“连环拳”:2021年,全区以统一部署、上下配合的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整改落实情况调研;2022年,再次开展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本次高层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调研,就是以执法检查中的薄弱环节,群众关注较高、反映较强烈的消防安全问题作为重点。

“既然是民生实事,人大就要紧紧‘盯牢’,督促问题彻底解决,‘不见成效不收兵’。”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云表示。

履职尽责展风采  建言献策惠民生

“建议加强房屋维修基金的协调和管理,加大提升高层小区在防火、灭火和逃生等方面的能力。”“建议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多形式的消防普法活动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灭火能力和逃生技能。”“建议发挥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合力作用,不断提升险情先期处置水平。”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向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凤凰山实业公司、街道、社区负责人提问,现场作答,代表结合作答情况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做好高层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狠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增强部门协作,加强联合执法,扩延宣传范围,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规划设计,形成齐抓共管的行政执法良好局面。

狠抓督办不放松   持续跟踪抓落实

重大民生问题和热点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和发展的重要途径。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在长期的监督工作中,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基本思路,把连续抓、反复抓重大民生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心,坚持不懈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通过持续跟踪督查问效,确保相关问题解决。

“高层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将通过持续督查和关注,提高消防安全水平。”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狠抓督办不放松,持续跟踪抓落实,严格监督相关问题整改。同时,还将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问题和不足,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努力。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任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