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访谈录】——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濉溪县以琳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莉

阅读次数:145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  ]

“我是农村人,对家乡、对乡亲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濉溪县以琳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莉常说的一句话,道出了她干事创业、为民建言的初心。

为了让村里的留守儿童不再孤单,让更多父母留在家乡陪伴孩子成长,胡莉萌发了创业办厂的想法。一路走来,她先是于2013年在临涣镇临南村创办棉布厂,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就业。2016年又引进服装加工项目,成立濉溪县以琳服装有限公司。为打品牌扩生产,2021年她成立安徽省香柏树服装设计有限公司。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400多人,公司80%的员工都是返乡人员。现如今,村民们“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挣的钱比在外打工挣得多,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记者见到胡莉时,她刚参加完省人社厅在浙江工商大学举办的徽商训练营培训班,又转道义乌商谈自创品牌事宜,头天夜里才到家。在做好公司管理工作外,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和修改打磨自己的意见建议上。“人大代表分布在全市各行各业。大家关注民生,善于发现,汇聚在一起,才能更好地梳理完善,做好为民服务。”

走在路上,行在车上,胡莉喜欢观察,一处堵点、一句抱怨、一摊积水……只要是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她都会默默记下,认真调查,形成每月的社情民意建议。县办事大厅前路上无信号灯、小区门口至菜市场路段无斑马线、涵洞暴雨后内涝积水严重……这些困扰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决。

去年5月,在和员工聊天中,胡莉得知临南村部分村民家里的自来水水质不好,沉淀物较多,且供水不及时,通过入户走访调查,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的建议》,并跟踪办理。当月下旬,情况就得到改善,看着干净清澈的自来水汩汩流出,村民们非常高兴。

“人民选我当代表,要不负众望,我能做的,是倾听群众的声音,把他们的心声层层传达,让呼声变成现实。”胡莉说。作为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成员,她积极参加代表小组“五个一”活动,通过走访群众、接待选民、座谈交流、调研视察等形式,联系群众和选举单位,从有用的线索中梳理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建议。今年以来,胡莉已提出社情民意建议17条,涉及城市交通排水、城市养犬、农民文化活动等内容。

从返乡创业只有10余人的小加工厂,到拥有400名员工和自主品牌的企业,胡莉深知其中的不易,也更能直观感受到返乡创业给家乡和乡亲们带来的转变。早先,她曾在浙江打工,创业期间又经常往返苏浙沪地区。胡莉希望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经验积累,通过深入调研和建言献策,为政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有益的建议。在市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她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

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胡莉准备的代表建议涵盖了养老教育、医疗卫生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其中有针对性地提出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返乡创业有助于乡村产业发展与转型、增加农民收入等,回来的有志之士,也会带来经济先进地区的技术和经验。”胡莉激动地说,“目前,我市正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皖北振兴两大机遇,通过鼓励返乡创业,吸引人才,孵化一批优质的民营企业,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品牌,更能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

记者 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