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访谈录】倾心为民显担当——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国资委)经济建设科科长李明侠

阅读次数:152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  ]

从国省干线建设维护到老旧小区改造,从建立环卫工人工资保障长效机制到整合涉农资金助推和美乡村建设,从“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到水环境综合治理……财政工作联系着千家万户,财政政策的制定落实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

“我觉得刚刚小区里的张大娘提出的建议值得我们思考,老旧小区改造不能只盯着环境的改善,老年人实际需求的落实也同样重要。”记者见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国资委)经济建设科科长李明侠时,她刚从西街道永安一村改造现场回来,还在跟同事们讨论如何把永安一村的老旧改造工作做到颜值和幸福感双提升。

悠悠万事民为本,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将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办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的提升,李明侠与代表小组成员一起多次深入春秋、黎苑、桓谭等社区,宣讲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如何解决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来源单一这个难题,李明侠有着自己的思考,提出了三个合理化建议。一是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奖补资金。二是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鼓励老旧小区产权单位和居民主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鼓励产权单位多渠道筹集资金,同时结合实际,明确居民出资责任和比例。三是结合实际,鼓励引入企业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社区服务设施改造建设和运营等。

2023年,我市共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15亿元,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8个、建筑面积215.1万平方米,完成加装电梯69部,惠及居民800多户,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及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的成效,李明侠很欣慰。

走基层、贴群众,听民意、汇民智,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需要多渠道了解群众的呼声。推动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为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提供坚强财政保障。”李明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文件中列明新增政策资金,支持精品示范村建设。

为抓住政策机遇,争取资金助推我市和美乡村建设,李明侠凭借对财政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深刻理解,针对涉农领域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牵涉部门多且较为分散的特点,提出整合涉农资金、助推和美乡村建设的建议。从强化政策研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聚焦优势主导产业、集中财力办大事,到拓展融资空间、放大涉农资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等,李明侠提出的种种举措,都是希望能够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和美乡村建设。

躬身笃行当代表,履职尽责作贡献。李明侠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需要多渠道了解群众的呼声、诉求和愿望,体现出人民代表的为民情怀,当好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用实际行动诠释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在代表履职路上,她步履铿锵、逐梦前行。

记者 薛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