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访谈录】履职为民勇担当——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相山区工商联主席杨蔚

阅读次数:156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  ]

“金方星河湾小区9栋1-3单元无楼道灯,影响居民出行。”“湖畔御景小区发生外墙脱落现象,存在安全隐患。”“路面依然存在携带犬只外出时没有拴绳的行为。”12月11日上午,冬日冷风刺骨。而杨蔚却冒着寒风,进行社情民意走访,群众的诉求她认真登记在册,百姓的心声她一丝不敢马虎。“百姓选我当代表,就得对得起百姓的信任。”杨蔚笑着告诉记者。

 相山区工商联主席杨蔚,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兼任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小组组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会前,她会充分准备,努力提出高质量建议。在会议期间,她积极发表意见,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其他代表交换意见,努力促成有关问题解决。

 闭会期间,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更好表达群众意愿,杨蔚广泛联系选民,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每月深入本选区的单位和选民中进行走访和接待,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获取第一手资料,着力为百姓排忧解难。通过走访梳理,提出了《关于在国购及安邦财富增设夜市摊点》的建议,推动解决了部分人员就业问题,夜市经济带动周边商圈其他业态发展。她提出的关于《市博物馆路面加装路灯》《国购心城小区窨井盖破损存在重大隐患》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及有效办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保障了群众利益。

作为代表小组组长,2023年以来,杨蔚积极组织小组成员深入开展进国家机关活动,把代表们关注的问题与相关单位提前沟通好,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等方式围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网络购物、放心菜市、食品安全、营商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席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季度调研活动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撰写了3篇调研报告,为更好地依法履行代表监督职责、撰写高质量议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代表作用,认真依法履职,当好群众“贴心人”。杨蔚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进步法》执法检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创建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活动,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提出《加快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建议》《加强老年学校线上教学的建议》,得到市教育局重点关注。目前,县、区老年大学已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立老年人网上学习圈,方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

  作为相山区工商联的负责人,杨蔚更是围绕当好企业的“娘家人”去开展工作。如何把优秀的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到工商联这个大家庭里来?如何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带着这些问题,杨蔚经常深入企业走访问需,诚恳地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诉求。今年以来,共组织领导接待企业11次33家,召开银企对接会4场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持走访会员企业和基层商会60余家,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切及时传达给企业家,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展现新作为,为淮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杨蔚表示。

记者 邹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