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代表访谈录】深耕红色热土 助力乡村振兴 ——记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古饶镇草庙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赵先强

阅读次数:117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字体:  ]

他是“红色守护人”,走访多地,深入调查挖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自掏腰包搜集整理珍贵、详实的历史资料,收集补充英烈事迹材料300余册,筹建“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他是“村主任讲解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宣讲好红色故事。多年来,为260余家单位开展义务讲解,受益群众4.1万余人次。他秉持着“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理念,深耕这片红色热土,努力答好乡村振兴“发展卷”。

他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烈山区古饶镇草庙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赵先强。

12月13日,密密细雨带来了降温,记者来到草庙村时,赵先强正和村里的老党员、老乡贤们一起座谈,讨论公交线路延伸和旧址纪念馆门前道路改道事宜。“这事我一直关注,之前不具备条件,新建游客中心后,场地就宽敞了。”“那片是‘后方医院’……从矿东大道往南取直延伸正好……”村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再熟悉不过,早已用脚步丈量了无数遍。作为地地道道的草庙村人,赵先强说,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座谈会结束后,走进赵先强的办公室,显著位置挂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牌。电脑前,他又习惯地点开淮北人大网站,浏览最新的消息资讯。“代表中,我的学历不算高,就得多充实、多学习。”通过自学和一堂不落地参加小组学习、业务培训,他提升了理论素养,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市人代会上,赵先强或个人或联名,已经提出了6条建议,内容包括红色文化、民生关切和乡村振兴等。

赵先强还是市人大代表第二十三小组联络员。他积极组织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大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小组活动计划、安排活动内容,提高小组活动实效性,当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我是村干部,来自基层,更要经常深入群众中,听听他们的心声,记录好民声民意,做老百姓的代言人,真正做到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自去年“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开展以来,赵先强结合“代表活动日”和代表小组活动等,通过走访选民、接待选民,了解群众诉求,围绕红色资源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交通出行、五保老人养老、道路安全隐患治理等民生切口问题,提出建议21条,推动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得以解决。

这些年,赵先强最常挂在嘴边的,是调查收集“旧址”材料时的一段经历。2019年,他前往北京拜访粟裕大将的原机要秘书鞠开。当得知是来自草庙村的村干部,这位九十多岁的老人亲切地将他拉到身边,询问当地现在的生活好不好。为了让鞠老放心,2021年4月,赵先强再次赴京,向鞠老汇报村里发展情况,带去了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开发的特色艾草产品。“老革命家浴血奋战,让人民群众幸福安宁,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人民代表,更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在当地文旅部门、古饶镇党委的共同努力下,“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获评安徽省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淮北市文物保护单位,入选全省首批红色资源名录建议名单。“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也日渐明晰、铺开。“今年我准备围绕怎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营造乡村文化氛围等提出一些建议”,赵先强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作为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努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把在家的村民留下、把外出的村民“喊”回来,共同建设好美丽家园。

记者 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