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阅读次数:106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体:  ]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团结拼搏务实进取勇争一流 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覃卫国发表讲话  表决通过大会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

 

1月19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306人,因事因病请假13人,实到代表293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覃卫国、方宗泽、金更华、顾汕竹、姜颖、吴培清、黄韡、徐胜利、张香娥、金文、赵德志、赵德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汪华东、钱界殊、李朝晖、汪继宏,大会主席团成员、厅级领导及邀请人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方宗泽主持。

大会第一阶段,表决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之后,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大会期间,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听取总监票人关于选举计票结果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公告。

大会第二阶段,公布选举计票结果,发布主席团公告:徐涛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健、尹建军、朱占英、李长立、李玉军、李向阳、李树强、周四新、赵文静、焦殿志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大伟当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新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

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六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香娥向大会作关于市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审查和处理意见的报告。进行了大会表彰。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委书记覃卫国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上下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着新征程新目标阔步前进。

覃卫国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淮北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诸多挑战与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承压前行、克难奋进,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每一步都走得很有力量。

覃卫国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实施“十大工程”破题开局,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市人代会又以法定程序,把市委确定的2024年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凝聚到谋发展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团结拼搏、务实进取、勇争一流,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蓄积新势能、谱写新篇章。

覃卫国指出,蓄积新势能、谱写新篇章,必须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的政治原则,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必须锚定发展目标攻坚突破,聚焦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和推动皖北振兴这两个最大机遇,围绕加快构建“五群十链”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绿色食品四大产业集群,以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赋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挖掘消费潜能,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覃卫国强调,蓄积新势能、谱写新篇章,必须情系民生冷暖持续用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各项社会事业,高标准实施“千万工程”,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守护好广大群众平安和顺的幸福生活。必须推动实干担当蔚然成风,发扬斗争精神,拉高“比”的标杆,保持“拼”的劲头,强化“抢”的意识,自觉在全国、长三角、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定位,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以钉钉子精神,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覃卫国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各项工作,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全体人大代表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为民代言中展现代表风采。

覃卫国最后说,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镌刻荣光,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宗泽在主持会议时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为大会筹备和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大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闭会后,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和全体代表要迅速学习贯彻市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覃卫国书记在闭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