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淮北市代表团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101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28
[字体:  ]

1月23日,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与会代表听取了省长王清宪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淮北市代表团召开会议,围绕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省人大代表费高云、魏晓明、覃卫国、方宗泽、张纯和、李杰实、李朝晖、金更华等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华东,市“两院”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在发言中谈到,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全景展现去年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和成效,系统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彰显政治担当、提振发展信心、明确目标路径,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费高云说,2024年,将紧扣“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夯实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抓住用好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做优一批平台载体、实施一批标志性项目;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希望淮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在皖北全面振兴中发挥好自身优势,展现出更大作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魏晓明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方向准、视野开阔理念新,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契合安徽省情、振奋人心的好报告。过去一年,淮北市转型质效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可圈可点。下一步,要结合会议部署,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增加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充分发挥开发区、平台公司、高校的作用,加速释放发展动能,积极打造新经济增长点。要加快打通交通瓶颈,抓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出行环境,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魏晓明还就提高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淮北市代表团团长、市委书记覃卫国主持会议并发言。他说,聆听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今天的安徽综合实力越来越“硬核”,科技创新招牌越擦越“闪亮”,产业集群越聚越“茁壮”,开放步伐越走越“坚实”,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美好前景可期可待,再创辉煌可望可及。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精准,确定目标导向鲜明,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具有深远的指导性、现实的针对性和实践的可操作性,是一个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完全拥护和赞成。

汪华东在发言中说,过去一年,淮北市全力拼经济、稳增长,拼作风、提效能,拼服务、优环境,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创近几年最好成绩,一批重点工作实现突破。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主攻四大产业,深化“四链”融合,集中力量实施好“十大工程”,拉高标杆、保持韧劲,充满激情、奋勇争先,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多淮北力量。

淮北市代表团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发言时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绩总结振奋人心,思路目标科学务实,任务部署催人奋进,是一个有政治高度、发展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李朝晖、李红、孙方、房江、余敏辉等代表也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

会议还审议选举办法草案,审议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推选监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