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四铺镇聚焦聚力“人大+”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阅读次数:31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字体:  ]

濉溪县四铺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和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的监督和推动作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与问题,充分听取群众呼声,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人大+产业发展”,助推村级经济稳步增长。菊花是四铺镇洪南村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四铺镇人大在菊花种植过程中,充分听取选民意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作用,在菊花商标注册、拓宽销售渠道和加工车间建设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2023年,全村菊花种植面积达到270亩,带动村民就业的同时,壮大了集体经济。”镇人大代表、洪南村党总支委员高彩凤说道。

“人大+民生实事”,助力民生项目落地见效。“以前,这条路很窄,弯也多,百姓出行不便。如今道路不但拓宽了,还铺上了沥青,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在四铺镇八里村,村民赵先才说道。2023年,县人大代表、八里村村委委员李鹏超在村民议事会上了解到村民们对茶高路改造的期望,在充分听取村民们的建议后,他立即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反映情况,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将代表建议转交四铺镇政府进行办理。不久,该道路改造便开始动工。道路改造过程中,镇人大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实地察看工程进度并提出相关建议。在镇人大的督办下,茶高路在当年年底便完成了全路段拓宽和去弯取直工作,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人大+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引导群众更新观念,破除陈规陋习,四铺镇人大代表主动作为,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深入群众家中收集意见建议,完善村规民约,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镇人大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利用各类传统节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戏下乡”“饺子宴”“送电影下乡”等文艺活动,营造浓厚的尊老爱老氛围。以良好家风推动文明乡风的养成,助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在文明乡风建设过程中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代表风采。

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郭子文 周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