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探索 / 经验交流

扎实推进“121”工程 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阅读次数:7598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3-14
[字体:  ]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建辉

(2017年3月1日)

 

杜集区现辖朔里、石台、段园3个镇和高岳、矿山集2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34.1万,面积240平方公里。现有各级人大代表437名,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62名,区人大代表180名,镇人大代表194名。设立5个市人大代表小组,13个区镇(混编)人大代表小组,建立13个代表活动室。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我们根据新精神、新形势和新任务,积极拓展代表工作新形式,创新代表工作新方法,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措施和机制,强力推进“121”工程(一个履职载体:代表活动室,两项制度: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和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一项考评措施:年度履职量化考核),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推动代表工作接地气、上台阶、见成效。

一、筑牢活动载体,建好代表履职之家

人大代表多为各条战线的优秀骨干,本职工作繁重,多年来,我们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以“六有”(有场地、有设施、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为标准,不断提升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水平,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一)组织保障有力。为进一进加强全区人大工作,早在2008年杜集区就率先在全市实现了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专职化,“意见”下发后,又率先设立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率先为镇级人大配备专职副主席,率先实现所有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与党政主要负责人同职级,率先设立镇(街道)人大办公室,率先建立区人大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六个率先”为代表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硬件设施齐备。“有场地”,本着就地就近原则,依托开放式村部,全区共建成13个规范化代表活动室,代表履职有了专门场所。“有设施”,以“庄重、美观、实用”为标准,统一配备桌椅、空调、档案柜、相机等,让代表履职有了自己的“家”。“有制度”,各活动室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按照统一标准,将代表小组划分区域图、年度活动计划、工作流程图、各类规章制度等张贴上墙,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履职的制度规范。

(三)软件设施规范。“有组织”,本着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以20-30名代表为单位,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混编成13个代表小组;推选热爱人大工作、有责任心、有号召力的代表担任组长和联络员,建立完善了一整套组织体系。“有活动”,各代表小组按照计划安排,组织代表学习政策法规、视察本地区中心工作、审议评议部门工作报告,促进代表履职常态化。“有记录”,将代表出席、列席会议记录,走访、接待人民群众记录,向选民述职记录等工作资料,汇编成《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册》,一人一册(档),细化量化代表年度履职登记,为年度履职考核和评先评优提供依据。

二、强化制度建设,立好代表履职之规

为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出台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人大化、具体化、制度化。

(一)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一是推进代表信息公开化。通过“亮身份、亮履职”将直接选举代表的姓名、照片、职务、联系电话在村、社区、街道主要路口公示,打破时间和空间界限,畅通代表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将代表年度履职信息在村、社区、企业公共场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代表履职公开化。二是推进走访群众常态化。为保障代表不忘“我当代表为人民”初心,规定每名直接选举的人大代表联系3-5名(户)人民群众,每年走访不少于四次,使联系群众工作更固定、更直接。去年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2800余人次,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群众与代表的感情。三是推进接待群众经常化。与区委“联帮包”工作机制有机结合,规定代表每月一日到村(社区),每月二十日到镇(街道)接待人民群众,并将收集、交办、督办、反馈环节表格化。去年共安排625名代表接待人民群众4000余人次,收集办理群众反映问题1014件,真正做到听民意、察民情、解难事、办实事,始终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时时与人民群众心连心。

(二)落实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一是坚持述职主体的普遍性。规定每一名直接选举的人大代表一届任期内要向原选区选民进行口头或书面述职一次,以口头述职(述职大会)为主,而且在年度考核中口头述职分值是书面述职的四倍,鼓励代表面对面接受选民监督。二是力保述职报告的真实性。要求代表亲自撰写的述职报告要体现“真、实、像”, 所谓“真”,即述职报告的事例要真实可信,杜绝虚假陈述、夸大其实;所谓“实”,即成绩、不足、打算都要具体,内容要实实在在,用选民容易接受的“大白话”表述;所谓“像”,即述职报告的内容恰如其分,文如其人,杜绝把集体的工作和成绩归于个人。三是注重述职程序的规范性。坚持述职大会召开前做到“两公告”,即述职的时间、地点、代表姓名在大会召开前三十天公告,使选民有充足的时间推选“敢讲话、说真话、善讲话”的选民代表参会;选民代表名单在要大会召开前张榜公告,方便选民代表了解述职大会流程,充分行使评议权力。于此同时,同步推动述职过程“三公开”,即现场投票、现场宣布得票结果、现场宣读选民意见并书面反馈代表。严谨规范的述职程序,既提高了选民的参会热情,又增强了代表用心履职的动力。

三、严格考核评比,压实代表履职之责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自我约束力,增强代表履职自觉性,为代表评先评优和连选连任提供依据,我们根据代表履职登记册和履职考核量化表,将代表履职活动详细化、分值化。

(一)规范建立履职档案。为使代表的每一项履职活动留有痕迹,为年度考核提供基础资料,我们将代表出席会议,参加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走访接待人民群众,向选民述职,提议案建议等情况分别设计成13项表格,编入《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册》,一人一册,由代表本人填写,代表小组统一保管,使代表履职为民的一言一行有据可查,有证可考。

(二)科学制定考评体系。按照“重过程、重应用、重质效”的原则,将代表履职过程划分为“出席会议、学习培训、代表活动、联系群众、述职、其他”5大类21项,每一项对应2至10分不等分值,代表满勤出席人代会、各类代表活动可得60分,考核等次为一般;积极建言献策,撰写调研报告可得75分,考核等次为好;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群众满意可得90分以上,考核等次为优秀。考核过程依据履职登记册,采取个人自评打分、代表小组初审评分、人大工作机构审核确定方式,一年一审一公布,接受选民监督。代表一届任期内两次考核优秀的,将被推荐为连任代表。通过严谨细致操作,使履职考核真正成为工作开展的“推进器”、评价代表实绩的“硬尺子”,形成了代表奋力争先的良好履职氛围。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决定着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代表工作,谈几点感受和体会。

第一,改革创新是动力。改革创新是做好代表工作的活力源泉。实践表明,只有创新观念、创新载体、创新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性作用,人大工作才能与时俱进。近年来,我们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思路,着眼增强代表的履职活力,密切代表与群众的互动联系,坚持在完善代表联系群众上出新招、在规范代表述职上定新规、在考评代表履职上建新制,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代表履职信息公示等一系列举措,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互动联系的桥梁,从而保证了代表反映民意多一辆“直通车”,群众联系代表多一条“快车道”,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多一把“新利器”。

第二,履职考核是关键。建立健全代表履职考核体系,从根本上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是新形势下推进代表工作的现实要求,也是当前亟需抓实抓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此,我们率先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定期开展代表履职评价工作,实行一年一评一公布。同时把评价结果作为代表评优评先、连选连任和推荐为上一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必要条件。此举,不仅有利于推进代表履职的深化、细化、规范化,对激励代表积极履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创新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第三,服务为民是根本。不忘初心,服务为民是做好代表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我们创新实施的 “121”工程,就是把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放在头等位置,引导广大代表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零距离”了解民情,“面对面”化解民忧,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真正做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以此来维护、实现和发展好群众的现实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第四,完善机制是保障。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同时,制度建设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全方位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必须配套建立代表联系选民、述职评议、履职考核等制度,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全面提升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我区在代表工作方面虽然进行了一些积极地探索和大胆尝试,但与其他兄弟县区相比,与新时期“创新人大、活力人大、作为人大”工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探索,勇于创新,为代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保障,促使代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为促进美好杜集建设,推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