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专题调研全市法院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阅读次数:5656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10
[字体:  ]

近期,市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孔令勇带队,赴一县三区法院和中院执行局,专题调研全市法院执行阶段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与两级法院执行工作人员面对面梳理排查执行廉政风险点,就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提出风险防控建议。

孔令勇组长指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全市两级法院执行局均面临收案数量显著增长,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问题,在执行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执行员执行行为不规范、执行措施不及时、执行财物管理混乱等现象。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执行队伍建设,确保执行人员严格尊崇党章,执行党规党纪,孔令勇组长对全市法院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筑廉政风险防控“责任线”。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由分管院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充分发挥本部门廉政监察员的作用,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员互动的防控工作格局。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对象、范围和具体要求,细化工作职责,分解方法步骤,做到组织得力,安排部署到位。二是坚持科学操作,构筑廉政风险防控“整改线”。针对上述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由于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权幅度过大,可能造成权力滥用的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和整改。以解决岗位职责不清、权限界定不明、缺乏有效制约、对失职行为追究不严等问题为重点,优化细化工作流程,对现有的工作程序、业务流程、管理方式进行认真梳理,严格执法标准,严密工作程序,促进权力规范、高效、公开运行。三是狠抓廉政教育,构筑廉政风险防控“警戒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和《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执行干警的行为准则。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落实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警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对问题抓早抓小,强化风险意识,查找廉政风险点,做好风险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