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67号建议)关于对我市棚改房票政策进行监督和落实的建议

阅读次数:4451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27
[字体:  ]

关于对我市棚改房票政策进行监督和落实的建

2015年,我市出台新规,实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给棚改户发放“房票”,让他们在本市买房时可以用“房票”进行结算,以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这一政策的实行,一举两得,即让我市的房地产市场去掉了库存,又让棚改户买到了心仪的住房,受到了棚改户的欢迎。

但是,随着棚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我市某区为了限制棚改户在本地购房,避免房票的流逝,影响本区商品房的销售,出台了限制房票外流的措施。由于该区房源的有限,导致了房价高涨甚至到了无房可售的地步,棚改户的选择权和经济利益受到了侵犯。留住本地居民,应该采取发展经济、改善生态提高可居住性的正常措施,采用这种舍本逐末的强制措施,势必会极大挫伤棚改居民的搬迁积极性,造成不必要的矛盾,不仅影响棚改工作进度,还会造成社会不稳定。

棚改工程是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是我市的重要民生工程,实施这项工程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搞一刀切,为此建议:

一、相关部门出面协调房价,控制房产开发商的哄抬房价,落实房票购房的优惠政策;

二、全市一盘棋,取消某些区在指定范围购房的限制。市棚改相关部门加强对棚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切实维护棚改户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