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余跃武院长成功调解家事纠纷案件 为全体法官上调解“示范课”

阅读次数:3944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9-19
[字体:  ]

近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余跃武成功调解一起由其主审的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对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本案案情复杂,双方当事人矛盾激化,属于复杂疑难案件。同时,当事人情绪激烈,处理不好极易引发信访甚至极端事件。为妥善平息纠纷,化解矛盾,余跃武院长亲自主审本案,并在庭审结束后组织开展调解,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分析利弊得失,消除他们对调解的抵触情绪;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动员当事人亲属参与说服教育,增强他们对调解的信任;采用“背对背”和“冷却处理”的方式灵活调解,防止正面冲突并摸清当事人的真实想法和心理底线,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及其亲属对市中院“一把手”耐心细致的调解深表感谢,余跃武院长也以其精湛的调解艺术,给全体法官上了一堂生动的家事案件调解“示范课”。

随着司法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进入员额的院领导全部编入审判团队常态化办案。自年初余跃武院长、王咏梅副院长编入民一庭审判团队办案以来,民一庭共受理二审家事案件89件,已审结74件,调解撤诉率达66.2%,同比上升25.5个百分点,其中王咏梅副院长主审28件,调撤率高达75%,充分发挥了领导办案的典型示范作用,有力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