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企业用工情况的调研报告

阅读次数:777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

8月28日,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瑾带领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成员、区人社局领导、区经开区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赴金龙机电、甲艾马达等重点企业检查用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目前现状和存在的用工问题,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及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园区企业用工基本情况

烈山区园区现有企业76家,新招商未投产项目企业14家。企业目前用工总人数为6500人左右。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发现:

(一)烈山区园区企业部分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的问题,缺工情况比较严重。烈山区76家园区企业中,有18家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占整个园区企业的23.68%,尤其是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淮北甲艾马达有限公司、淮北新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AG玻璃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1300余人,达到总缺工人数的89%以上。初步统计,烈山区园区企业共需员工7950人,缺口约为18.23%。

(二)用工缺口最大的为生产一线的普通工人,其次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烈山区园区共需普工6360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1300左右,目前普工有5060人,缺口达到20.4%;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有1150人,缺口达11.5%。

(三)从调研情况来看,烈山区76家园区企业目前用工结构存在以下特点:一是平均年龄较大,二是女性员工比重大,三是高学历员工稀缺。烈山区园区企业员工年龄在30-60岁的有4458人,占全部用工人数的68.59%;女性4910人,占全部用工人数的75.54%;本科以上员工263人,仅占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人数的22.9%、全部用工人数的4.04%。

二、烈山区园区当前劳动力和企业员工流动的特点

(一)普通工人岗位流动性大。65%以上的普通工人是周边老百姓,需先顾家再务工,很容易受家庭情况的影响而变动。另外10-20%的务工者是利用在外地找工作的空档时间在本地临时找些事干,因此普工的流动性非常大。

(二)企业员工学历与流动率成反比,低学历劳动力流动率较高,本科以上骨干人才队伍流动情况相对稳定。低学历的员工大部分没有一技之长、工资待遇低,对企业的依赖性和满意程度低,流动比较频繁。

(三)不同产业间员工流动率差距较大。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流动率高,如淮北甲艾马达有限公司、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等企业普工每年的流失量约有30%左右;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流动相对少,如安徽科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基本员工流动较少。

(四)企业员工流动方向主要是服务行业。近年来,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员工需求量激增,而相对于制造业,服务行业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工作轻松而又体面,因此,很多制造业员工流向服务业。

三、园区企业缺工原因分析

通过前期对不同类型企业实地调查情况来看,调研组认为造成烈山区工业企业当前用工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从企业方面来看:

一是部分企业用工过度依赖政府,自身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近年来,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部分企业在招工中未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过度依赖政府为其招工,缺乏招工统筹安排,缺乏系统科学的薪酬设计,有的企业简单地把为其招工作为企业入园的附加条件。另外,不少企业未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激励机制,这也是致使员工流失加快的重要原因。

二是部分企业用工条件过于苛刻,求职者难以满足企业过高的要求。企业普遍对劳动力有年龄、技能、工作经历、性别等方面的要求,一些园区企业用工年龄要求在40岁甚至35岁以下,而且偏好招用女工,导致女工短缺,男性劳动力相对过剩。还有一些企业延长劳动时间,休息日加班未按规定增加薪酬、调整工休,存在劳动环境差、强度大、劳动超时的现象。

三是部分企业用工季节性强,不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在调查中发现,园区约有80%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季节性用工,造成企业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用工需求激增。还有一些企业为了减少劳动力成本,在生产淡季大量减员,一旦拿到生产订单,就向政府提出用工需求。此外,一些企业缺乏长远考虑,缺少对技能人才培养的投入,造成一线普工和部分技术工人用工双缺乏。

(二)从劳动力自身来看:

一是就业观念存在偏差。目前,80后和90后新生代的家庭条件、受教育程度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养家糊口的压力也远没有以前大,他们的择业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食宿、加班带来的有限工资已经很难吸引他们,他们更重视个人发展前景、自由时间、工作轻松度等,大都不愿意做流水线上的普工。一些大学生也知道好的技工挣的比白领多,但他们认为,念了这么多年书,回头再去做工人,最后找了份技工的工作,这样的结果他们没法接受。

二是劳动技能相对较低。目前园区劳动者普遍学历偏低,大部分务工人员是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缺乏一技之长,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本身又对岗位的期望值过高,使一些企业的技术岗位招不到人。

三是自由散漫不服约束。劳动者择业观念陈旧,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工作不用心,不安心。一些求职人员特别是年轻人,求职时都喜欢劳动强度小、工作时间短、工资报酬高的工种,要么怕苦怕累,要么受不了企业制度约束。

(三)从政府服务方面来看

一是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近年来,虽然烈山区对工业园基础及配套设施投入很大,但园区住宿、交通、消费、娱乐、学校等配套设施仍然匮乏,相关第三产业没有充分发展起来,缺乏适合员工文化娱乐、休闲放松的场所,导致员工工作之余,精神上感到苦闷,“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突出。

二是劳动力市场不够成熟。目前,区内没有一个大型的人才市场,劳动力供求信息的变化得不到及时反映。加之部分企业招工时没有通过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发布用工信息,而是习惯在企业门口或人口集聚区张贴招工海报、发动企业内部职工招揽工人等方法招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很难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企业的用工信息,造成供求双方信息沟通不充分。

四、几点建议

解决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问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下的必然过程,它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烈山区园区企业缺工问题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强化政府职能,倾情服务园区企业。把就业服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平台职能,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用工机制,围绕园区产业及行业特点,及时掌握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全力做好公共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工作,通过定期举办各类招聘会和推广安徽省公共招聘网,为企业招聘用人和劳动者求职就业提供及时有效的专业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和求职者的需求,提高对接成功率。加强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公交线路,使职工上下班更加方便。

(二)加强劳动监察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用工,引导企业合理调整劳资分配比例,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切实解决拖欠、克扣工资和加班加点不加工资问题,对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拖欠工资、超时加班等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及时查处,做到依法保障员工的正当权益。

(三)完善培训机制,培养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充分利用现有的培训场地和机构,更新培训科目,采取校企联手、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等多种方法培训园区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对职业培训资源进一步进行整合,做大、做强职业培训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园区企业开展“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培训。

(四)做好用工监测,及时掌握园区企业用工状况。充分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的作用,对工业园区用工量大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测和服务。对工业园区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定期进行分析,掌握园区企业用工变化情况,做好服务跟进和用工对接,及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五)强调企业责任,发挥企业用工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积极探索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根据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和自身经营状况,合理确定薪酬待遇,增强岗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鼓励园区企业开展用工诚信等级评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帮助企业合理制订全年用工计划,避免发生生产淡季大量裁员、生产旺季又招不到工的现象。

(六)提高劳动者素质,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继续加强宣传引导、转变农村劳动者的就业意识,改变传统就业观念;坚持科技兴农,实行农业专业化、产业化经营,引导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走向各行业的就业岗位;加大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引进和留驻力度,提高企业管理层次。既要在人才引进方面对高素质人才予以重视,也要在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上给以优惠,把高素质人才留住。

(七)设立专项经费,促进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为切实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问题,一是财政在区经开区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工业园区服务工作专项补助。二是在区人社局设立企业用工帮扶工作经费,用于举办大型招聘会和带领企业赴外地参加招聘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