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系本职 情系百姓 ——记淮北市人大代表赵忠奇

阅读次数:44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1-26
[字体:  ]

“人大代表是啥?是荣誉,说明父老乡亲们信任我,更是责任,大家赋予我这样的责任我就不能愧对父老乡亲们的信任!”这是淮北市人大代表、朔里镇葛塘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忠奇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尽自己所能,做好代表应该做的每一件事,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情系百姓生活,为群众代言

赵忠奇认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就要了解百姓的冷暖疾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难于解决的问题。为了收集建议素材,使提交的建议具有代表性、针对性,他坚持做到“四个勤”:勤于动脑、勤于动腿、勤于动耳、勤于动手。每次参加人代会之前,为了提出一条好的建议,都要花一个多月时间和精力把平时调研、走访,征询群众意见所收集掌握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梳理归纳,反复修改、充实建议的内容。同时,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相应对策。两年来,先后就农田水利、美丽乡村建设、纵楼大市场改扩建、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0条,其中5条被列为镇人代会重点建议。其中,如陈庄、吴楼、纵楼几个自然村每逢下雨,村内的排水不畅,道路泥泞不堪,群众反映强烈。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镇人大提出修缮村内排水网络的建议,并紧盯不放,镇政府高度重视,经多方筹集资金50余万元,建成下水管网近1500米,广受群众称赞。

认真履职尽责,依法行使权利

赵忠奇十分注重学习,且学以致用,尤其是当了人大代表以后,每一次人大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学习培训,再忙都积极参加,一次不落。平时更是反复读宪法、选举法、代表法,对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如何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等代表履职所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不仅积极参加人代会,认真审议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投好每一张选票,更是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珍惜每一次代表活动机会,先后参加了全镇工业经济、秸秆禁烧、大气环境污染防治、食品药品卫生检查等视察检查8次,在收集群众意见基础上,评议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门。提出建议25条,做到“人到、心到、口到”,坚决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不负人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赵忠奇坚持为人民群众代言这一使命,走村入户,与群众拉家常,他认为,做好人大代表就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是了解群众所想。“春江水暖鸭先知”,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的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他把代表工作的“办公室”放在了群众的家门口,放在了田间地头。一个本,一支笔,满满的记好群众的想法。二是反映群众所盼。赵忠奇认识到,在人代会上和闭会期间,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为人民群众代言,是衡量代表合不合格的重要标准。在每年人代会召开期间,他都会把本子上记录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审议发言中如实反映。如原来的纵楼市场脏乱差,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他连续两年在人代会上就此问题专门提出建议,而且是逢领导就提,紧盯不放,经过努力,新的纵楼大市场已基本建成,该市场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摊位近300个,解决近1000人就业,方便了群众出行。“忠奇,又干了件好事啊”,这是乡亲们见他就说的话。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赵忠奇坦言: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家乡父老选我当了代表,我今后要一如既往,时刻关注“三农”、时刻关注民生,更加珍惜代表荣誉,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宗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进家乡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