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棚改一线“啃骨头”—— 记淮北市相山区人大代表张长明

阅读次数:541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12-20
[字体:  ]

“作为区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牢记选民嘱托,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着广大居民“有其屋”“优其屋”矢志不渝,逐梦前行,‘以心换心’最终赢得民心。”这就是淮北市相山区十一届人大代表、相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长明履职感言。

政治上:过硬的标兵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头,用一腔热血和忠诚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谱写着新时代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篇章,工作中,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了街道上下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全市信访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棚改一线“啃骨头”

张长明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优异成绩,尤其2017年2月就任相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后,始终挺在棚改第一线,亲自带领街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日夜奋战,啃掉了全区棚改中最“硬”的骨头,为全市、全区重点项目推进作出突出贡献。

面积最大、居民最多、动迁最难、任务最重,在相山区,相南街道的棚改因“四最”闻名。西城社区项目刚启动,就遭到群众的反对,入不了户,无法进行前期的测绘,居民多次到市、区上访,不少大的投资项目因房屋征收原因搁浅。他自己的岳父岳母都是西城人,家里不少亲戚住在西城。群众的眼睛都看着。老年人的出租门面每年有近一二十万元的收入,第一个带头拆掉了,说不心疼是假的,但他们就跟后来签约的十余户、沿路街门面经营户一样,毫不犹豫支持棚改大局。同时又动用自己的所有资源、所有关系,劝导亲戚、朋友、熟人、与社区干部、自改委成员一起率先拆迁一批,给群众带好头。

正是有这么多群众的支持,在西城棚改第二次启动时,三天的时间就有约三百户居民踊跃签约。“到群众心里蹲着去,事情就成了一大半”“不撵你走就谈下去,谈到两三点钟也接着谈”。办事处事务繁杂,白天处理好手头的事务,早晨、中午、晚上的时间,就是最好的入户时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相阳棚户区一拆迁户菜地被渠沟派出所征用建设职工宿舍,期间一直争议不断,严重影响了相阳棚改进度。他十余次次利用晚上到她家拉家常,并通过其子女做思想工作,化解了20多年悬而未决的遗留问题。

事实证明,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就一定能够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西城社区有一户兄弟4个,征迁中执意索要高额补偿,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他们一度采取极端措施进行对抗。他先后十余次到他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特别是屡次告知使用非法手段的严重后果。签定协议后,他家老大感动地说,“你算是救了这个家啊!”

家庭中:男儿有泪也轻弹

对工作,他无怨无悔;对家人,却满怀愧疚。二十多年前,妻子就因车祸瘫痪在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由于在不太忙的单位尚能保证按时上下班照顾妻子,但到了街道后,几乎每天早晨6点多就要起床出门,一忙就到半夜,不能在妻子需要时递上一杯水、送上一碗热饭,只能靠其岳父岳母和亲戚抽空照料,他已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全市、全区的工作任务上。

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冷,妻子晚上给他打电话的次数也多了。9点钟打来,“马上就好!”10点半再打 ,“就来就来!”等把群众诉求处理好,匆匆冲进家门,又是深夜时分了。不能怪妻子催促,她自己无法行走,需要有人把她抱上床才能休息,天气寒冷、又是长时间一个姿势,血液无法循环至瘫痪肢体,好几回赶到家,摸摸妻子的双腿,都已经冷得像冰块一样了!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他的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也就只能这时才能同妻子说几分钟的话!

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仍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阔步向前的奋进姿态,勇当化解难题的“主攻手”和群众信赖的“老黄牛”,一心为民,履职担当,为“绿金梦”不懈奋斗,永做群众的贴心人。(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人大工委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