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207号建议)关于加强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的建议

阅读次数:3250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建设管护好农田水利基础工程,是农业生产丰收的保障。2018年8月17日、18日降雨,全市农田受灾面积80%以上,设施大棚成灾70%以上,濉溪县黄豆绝收面积12万亩、玉米绝收5万亩,给管理好、发挥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减灾避灾敲响了警钟。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主要问题是重建设轻管养。经过多年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基本上建立了三系配套网络,但是普遍存在管护缺失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河、沟堤无节制的开垦种植,沟堤塌沉严重,造成沟浅淤积;田间函管桥堵塞严重;沟桥不匹配,新桥建在浅沟上;一些涵闸长期无人保养,应急失灵;河沟内野生杂草丛生、杂物存积。

建议:

1、扩大“河长制”的管控范围,把农田水利基施的管护列入“河长制”的职责。

2、建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定期修整、养护长效机制,在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

3、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监管、诉求、考核机制,促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养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