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市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阅读次数:334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5-08
[字体:  ]

4月26日,正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市中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中院民二庭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中院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力度,严厉制裁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维护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有效发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先后有1人荣获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1人工作突出获省高院表彰。一是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在知识产权刑事审判中,依法严惩制假售假、危害食药安全等犯罪行为,营造品牌培育发展的良好法律环境。在民事审判中,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加大对重复侵权、知假售假、恶意侵权行为人的惩罚力度,降低维权成本,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氛围。2017年以来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38件,审结283件,刑事案4件,审结4件,判处罪犯6人。二是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等协调配合,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利用行政机关管理优势,加强诉前调解,创新纠纷解决方式,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对于类案和关联案件,探索相对统一又合理区别的裁判标准,促进案结事了,调撤率逐年提高,2019年审理的9件涉“古井贡酒”商标侵权案全部达成调解协议结案。三是深化审判体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改革,民事审判二庭加挂知识产权审判庭牌子,增加审判知识产权民、刑、行政案件职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不断提高。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完善技术实施查明机制,引导当事人引入专家辅助人,查清案件事实。加强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案件审判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四是大力营造宣传效应。加强司法公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旁听庭审,开放媒体记者全程报道。借力“互联网+审判”,对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某KTV侵害作品放映权纠纷等16件社会关注度高、法律适用典型的案件进行网络庭审直播,提升了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深入基层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宣传,营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