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

阅读次数:359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  ]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10月24日,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以下 简称《 决定》)。《决定》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必将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摸清淮北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找出该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就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的制定、落实、跟踪问效等各环节作出相应决定,市人大常委会经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实施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起草工作方案,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扎实推进《决定》起草工作,起草小组经过搞好调查研究、梳理汇集素材、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等工作环节后形成《决定(征求意见稿)》。市人大财经(预算)工委会同办公室对征求的意见认真梳理吸纳,并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形成了《决定(送审稿)》;《决定(送审稿)》于9月27号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形成《决定(草案)》。

《决定》具有鲜明的特色,主要体现六个方面特点:一是彰显政治站位;二是融汇重大政策;三是回应民企关切;四是突出重点内容;五是立足人大视角;六是便于推进落实。《决定》全文共七个部分,主要内容分别是:(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扛起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重大责任。主要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真正扛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长期稳定发展环境等内容。(二)弘扬创业创新精神,着力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主要包括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帮助企业研究利用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弘扬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价值等内容。(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倾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主要包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准入制度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及重大项目;树立宽严相济理念,实施审慎包容监管等内容。(四)强化要素保障,助力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主要是回应民营企业关切,在人才引进,用工培训,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保障企业用地,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推动降低水、电、气等用能要素成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规范中介组织,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予以明确。(五)坚持精准施策,有力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接地气服水土。提出既要重视政策制定出台的前半篇文章,突出精准,又要重视政策执行的后半篇文章,突出实效;紧盯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坚持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制政策,使政策接地气,服水土;对既定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及时调整优化政策;增强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增强跨部门、跨业务政策的协同性。(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提出要加强服务民营经济机构建设;优化诚信环境,加强政府诚信;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负责同志直接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机制;制定并施行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合法财产不受侵犯等内容。(七)加强监督检查,大力促进《决定》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提出要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政策执行力;明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相关部门在监督、实施、保障等方面应履行的职责。(淮北市人大常委会  周金群  董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