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检察机关内外兼修 实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弯道超车

阅读次数:559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20
[字体:  ]

在今年前9个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数量偏少的情况下,淮北全市检察机关一方面通过自我加压、自我驱动打破自我封闭、自缚手脚的思想和机制藩篱,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强化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形成推动实施的整体合力,实现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数量井喷的良好成效。10月份,全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77.4%,比9月份的适用率提高了49.46个百分点,名列全省第一,其中杜集区院、烈山区院两个基层院适用率超过了80%,分别为82.8%和83.3%。

在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作用方面,一是坚持以理念为干警醒脑,教育引导干警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站位,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提升诉讼效率、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三个有利于”理念出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克服畏难抵触心理。二是坚持以制度为干警撑腰。为贯彻落实好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市检察院联合市中院、市公安局安、市司法局共同出台了《办理刑事案件实施细则(试行)》,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查速捕、审查起诉的绿色通道。在该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案件承办人员对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条件的所有案件均要适用,并依照法定程序认真执行。三是坚持以示范为干警壮胆。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大要案、办实体案的要求,深刻领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人员等无特别限制的立法精神。唐保银检察长办理的两起省监委交办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全部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中一起为全省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职务犯罪案件,另外一起为被告人系正厅级的职务犯罪案件,为全市检察干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坚持以能力为干警健体。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的释法说理、精准量刑等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在充分发挥内因的关键作用方面,一是密切与调查侦查机关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协调会、分析会、论证会、研讨会,分析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普通刑事案件,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法律后果,防止犯罪嫌疑人对从宽制度产生模糊认识,造成草率认罪及认罪后又反悔的情况,力求让犯罪嫌疑人在真正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础上自愿具结悔过,节约司法资源。职务犯罪案件,主动与监察委对接,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中的依法、准确、规范、高效适用。二是密切与审判机关的沟通协作。与法院通过座谈、沟通、研讨,就速裁程序案件的适用范围、认罪认罚从宽幅度、量刑标准、集中审理机制、简化庭审程序达成一致意见,提高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审理案例数量,并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对于自愿签署具结悔过书、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依法在庭审中予以明确,让被告人依法享有的从宽权利真正体现在庭审中,落实到量刑上。三是密切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与市司法局协商落实派驻值班律师制度机制。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市、县看守所和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律师轮流值班,或值班律师预约制度,确保一所一院有律师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