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淮北市喜获中华环境优秀奖

阅读次数:584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1-21
[字体:  ]

11月14日下午,第十届中华环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启远代表我市领取中华环境优秀奖奖杯和奖牌,并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

戴启远在接受采访时说,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建市近60年来,为国家奉献了10亿多吨煤炭,因采煤造成的土地沉陷、山体破坏,成为城市最深“伤疤”、发展最重“难题”、民生最大“痛点”。

戴启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立足资源型城市这个最基本市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破难前行、强力攻坚,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转轨、城市转向、动力转换和共建共享,着力打造经济发展、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三个“绿水青山”,做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转型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戴启远说,面对煤炭资源枯竭、生态环境恶化,淮北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历经多年实践探索,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等治理模式,推动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实现新跨越,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土地再生的奇迹”。

戴启远表示,淮北市将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全市上下树牢“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意识,推动城市由“依山建城”向“拥湖发展”转变,进一步彰显“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风貌,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生态城市,在共建共享中加快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

据了解,中华环境奖是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的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我市是全国唯一获得第十届中华环境奖的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