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情系教育解难题 真诚履职求实效 ——记市人大代表、烈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李莉

阅读次数:577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

“天越来越冷,学生的配餐不仅要健康有营养,更要热乎,一定做好保温措施”“电器电线重新排查了吗,火灾防控不能大意”“厕所要勤打扫、定期消毒,保持干净整洁”……淮北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的校舍环境对于李莉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她是看着学校一天天发展壮大的,但是每次来校检查工作时,她都要仔细询问、反复叮嘱,生怕错过一个细节。在李莉看来,教育无小事、责任重于山。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让人民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市人大代表、烈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李莉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视角,倾情烈山教育事业发展,着力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抒写了一名教育界人大代表的赤诚情怀。

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成为百姓诉求的代言人,我感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2017年底李莉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的第一反映。她还说,作为人大代表,既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代表履职方面知识的匮乏。

不管多忙,李莉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在新时期的方针、路线、政策,增强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还充电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代表工作常识,在最短时间内明确自己的责任与定位。同时借助市、区人大组织的各类活动,努力向老代表学习,开阔视野,尽快提升自我履职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莉深知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性,要积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她坚持深入基层,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关注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并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搭建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对于市、区两级人大安排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李莉积极参与,并在每年的“两会”前,发挥自己作为民盟烈山区总支主委的作用,组织全体盟员广泛征集建议、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争取把一些有价值的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带到市人代会上。会议期间,她还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感,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及其他工作报告,积极参加代表团讨论,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牢记使命,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李莉1999年就参加工作,最早在镇计生办工作过,之后到街道办和区民族宗教局工作。2017年到区教育局工作后,分管校园安全、项目建设、学生资助、教育扶贫、教育民生、财务管理、教育事业统计等。

“国家的发展进步需要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初到教育工作岗位的李莉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工作上力求做到求真务实、认真负责。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把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走访调研上,足迹遍布全区7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广泛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帮助各校解决实际困难,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有效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策与措施落地落实。

学校是培育祖国花朵的摇篮,校园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这也是李莉抓的重点工作。每次到校检查工作时,她都做到逢会必讲、到校必查,并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切实增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安全责任意识。两年来,李莉不断健全各校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并与各校签订了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将校园安全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每到暑假来临前,她还协调应急管理局、公安等有关部门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活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问题。

在李莉的组织协调下,全区各校以打造平安校园为契机,逐渐构筑起校园安全屏障,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建言献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李莉把如实反映教育系统存在的不足、推动解决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一次检查中,李莉发现烈山区实验中学校园内存在安全隐患。“市华润燃气公司在实验中学设置一座调压站,紧挨主教学楼约2米。燃气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在有火源或电火花的情况下极易产生爆炸。烈山区实验中学在校师生1000多人,该调压站的存在严重威胁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上,李莉提出《关于协调解决烈山区实验中学校园内华润燃气调压站重大安全隐患的建议》,建议市城乡建委等部门协调华润燃气公司尽快迁出校园至安全地带。该建议得到市人大及各级领导的重视,调压站于今年国庆节后迁址完成。

工作调研中,李莉把焦点放在了学前教育上。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很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国家、省、市及各县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新建改建了一批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扩充了学前教育机构的资源,很大程度地改善了学前教育的办学条件。不过,在学前教育机构大规模增多时,教职工严重缺乏的问题尤为突出,也是学前教育提高质量的瓶颈。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李莉提出了《关于解决公办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编制的建议》,并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核定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职工编制;出台对农村地区的幼儿教师的相关优惠情况”两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在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此外,李莉参与提出的《加快整合主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东部新城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经过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深入调研后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市政府已规划将市三实小、西苑中学在东部新城区开设分校;《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得到市市场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全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

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李莉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撰写建议十余件,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教育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能。

“我会珍惜每一次调研与履职的机会,因为参加这些活动,有助于我在履职中慢慢成长,让我思考更有深度、视野更有宽度、思想更有远度。”站在新的起点,李莉说她的履职之路才刚刚起步,接下来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心系教育、倾情履职,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