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根社区解民忧 ——记县人大代表、闸西社区党支部委员张翠萍

阅读次数:26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

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张鹤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百姓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县人大代表、濉溪镇闸河西路社区党支部委员张翠萍把这句话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不仅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而且积极向上级反映民生民意,获得了辖区百姓的高度赞誉。

张翠萍在社区主要负责统计工作,每天大量的时间用于收集、整理、填写、上报各类相关统计报表,这份活需要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张翠萍常说,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一个人的素养,同时也代表着社区居委会的形象。在工作中,她坚持做到不带情绪上岗,时刻以一张真诚而又亲切的笑脸迎接每一位居民,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和咨询。

在居委会,张翠萍经常接触家长里短的琐事,但她从不把这些琐事当成小事来看,因为每一件琐事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处理中,她首先稳定双方情绪,然后耐心劝说,用真情化解矛盾。一次,一年轻妇女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哭着说她的丈夫要和她离婚。在了解情况之后,张翠萍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去家里调解,让夫妻双方把话说开了、把气性磨平了、把心结消除了,纠纷也就解决了。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张翠萍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从未忘记肩上担负的责任。不管平时多忙,她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针对市县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张翠萍积极参加,并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认真撰写意见建议。

早些年,城区不少居民反映,每年雨季特别是遇到强降雨,城区排水不畅,雨污横流,严重影响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张翠萍了解后,对城区排水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在县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增强城区排水排涝能力的建议》。该建议得到县人大、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县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减轻污水处理压力,提高城区排涝能力。

“人大代表不仅要把百姓呼声传到‘两会’上,更要做一名有温度的人大代表,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张翠萍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辖区居民董大姐的丈夫早年前不幸患病去世,丢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董大姐就靠着自己为别人缝补衣服维持生活,日子特别困难。走访了解后,张翠萍以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向民政、妇联、工会等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上级的支持与帮助,最终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帮助董大姐重新点亮希望之光。

“张翠萍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闸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芹这样评价。面对大家的认可和赞扬,张翠萍却感觉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会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民意、广泛汇集民智,讲真话、报实情,为推动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翠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