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带头真抓实干 振兴美丽乡村 ——记刘桥镇人大代表、王堰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

阅读次数:404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张 鹤 梁敏松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只见宽阔平整的王黄路两旁,一排排农家小洋楼鳞次栉比,房前屋后分类垃圾桶整齐摆放,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唠家常,处处呈现一派文明和谐景象。

“王堰村有今天的变化,是镇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实干苦干的结果,得好好地宣传一下王书记啊!”听说记者来采访,王堰村村委会主任张兰云高兴地说。

今年57岁的王修设,自2014年8月起先后担任村党总支委员、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村党总支书记,2016年12月当选刘桥镇十八届人大代表。自从担任王堰村党总支书记以来,王修设带领村“两委”班子一起沉下身子,真抓实干,集思广益,深入了解群众意愿,探索村集体增收途径,带头发展扶贫产业,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王堰村辖8个自然庄,11个村民组,3600多名村民。在增加村集体收入上,王修设首先从盘活闲置资源入手,先后把村老砖窑厂闲置土地以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对外租赁,年增收2.4万元;把村闲置校舍租赁给某公司项目部办公,年增收2.6万元;把老村部办公楼租赁用于职业技能培训,年增收8000元;把村2000平方米厂房租赁给安徽大黄鸭净水设备有限公司,年增收8万元,同时还带动了本村1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盘活村闲置资源,村集体收入由最初不到1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7万元,明年有望突破20万元。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王修设通过多方联系争取项目资金,在4个自然庄安装建成100盏太阳能路灯,同时维修100盏太阳能路灯,完成李圩至白杨路2公里村内道路硬化,为村主干道王黄路铺设沥青路面。通过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等方式改造农村危房,申请上级项目资金帮助危房户、残疾家庭等贫困群众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两委”把钱用到村公益事业上。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王修设组织党员、志愿者、群众集中清理村内积存垃圾200余方,清理柴草垛、粪堆、残墙断壁400余处。同时,加大卫生设施投入,新修建垃圾池30个,保洁员增加至45名,做到生活垃圾专人管理,定点倾倒。

“作为移风易俗示范村,这两年我们重点抓巩固提升,确保乡风文明建设不反弹、不回潮。”王修设说。2018年,在王修设建议下,王堰村出资8万元购买了全套婚庆典礼用品,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受到广泛好评。

村民杨玲告诉记者,今年4月,她为儿子操办婚礼,在王修设及村红白理事会推动下,婚宴从16桌减到9桌,彩礼女方只收了3万元,婚庆典礼用品节省开支5000多元。

为选树典型,王堰村每年年底都会表彰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并为受表彰者披红挂彩、颁发证书,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文明新风。

选准路子快发展,真抓实干奔小康。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立足实际,在全村推广代种代养及特色产业发展模式,联系永强园林绿化公司,在村流转土地360亩建成苗圃种植基地,吸收贫困群众15人就近在基地务工。目前,全村种植苗木、中药材、果木树等500亩,发展养殖羊600余只,生猪存栏200余头。为使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王修设还联系村里3支工程队吸纳贫困户劳动力10余人,常年跟随工程队务工,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

身残志坚的李红纪是王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逢雨季,李红纪家的住房就成了王修设的心病。2017年初,他为李红纪联系工程队,发动党员干部齐出动,为李红纪修缮新房。2018年春,王修设走访得知李红纪有发展种养殖意愿时,积极为李红纪联系技术人员,争取农村信用社小额扶贫贷款5万元,开启了李红纪的养猪脱贫之路。2018年,李红纪家庭收入达到4.2万元,实现稳定脱贫。截至目前,王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26人中,已脱贫45户121人,仅剩下今年新识别的1户5人未脱贫。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王修设模范践行代表接待选民制度,每月15日固定在代表活动室接待群众来访,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天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受到群众高度称赞。他坚持以廉为重,正派做人,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等方面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保持清正廉洁,把百姓关心的事放在第一位,始终热心为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