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忠于使命担当 实干兴村富民——记刘桥镇人大代表、前吕楼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

阅读次数:414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字体:  ]

张鹤  梁敏松

“既然群众又选了我,我就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大家做实事、解难题才行。”军人出身的赵振祥是一位性格爽朗、做事干练的村干部,2012年他就当选了濉溪县刘桥镇人大代表,上届依旧高票当选。说起他,濉溪县刘桥镇前吕楼村的百姓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在大家眼里,他不但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更是带动前吕楼村前行发展的“掌舵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52岁的赵振祥可以说把自己一大半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前吕楼村。1990年退伍后,他便来到了这里,从生产工人干起,到进入村委会,再到村主任、镇人大代表,如今他已经是村党总支书记。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平平稳稳,走得实实在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是他的初心坚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是他对群众的承诺,正因如此,他才赢得了村民的认可信任。

大雪纷飞、寒风刺骨,2017年的寒冬让赵振祥记忆犹新。在他刚上任前吕楼村党总支书记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全镇的环境大整治工作,镇领导更是点名要求他治理好恒源煤矿门口脏、乱、差的现象。此时,赵振祥接到的任务是要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拆除恒源煤矿门口38户300余间的经商用房。“这些小门面都存在很多年了,有些都已经成为了商户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这突然都要给人家拆了,你想想看人家能这么轻易就答应吗?”回想起当时情况,赵振祥为难的撇了撇嘴。虽然赵振祥明知困难重重,但他仍向镇领导拍着胸脯,立下了军令状。当天回家之后,他几乎彻夜未眠的研究措施、制定方案。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召开了村动员大会,先统一村两委班子成员思想,并要求党员、村组干部带头走访入户,主动上门去宣传上级的政策方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去做大家的思想工作。

针对拆除工作中遇到的钉子户,赵振祥更是亲力亲为、迎难而上,每天可以说是有空就往人家家里跑,总是笑脸相迎的沟通讲解,争得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难啃的骨头啃下来之后,他又日夜奋战在拆除第一线,因为不放心,大事小事他都要一一过问,最终也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拆除任务,赢得了村总支书记工作的开门红。拆迁工作完成后,赵振祥来不及休息,又带领村两委对矿场周边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完善,对低洼道路,下水道堵塞,路灯损坏等情况进行维修,全村的人居环境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村民也开始夸赞这位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好书记。

“赵书记这个人凡事都要亲力亲为,无论是禁烧还是拆迁,他始终都要奋战在第一线,真心真意为人民谋福利,全力为党的事业谋发展。”前吕楼村村委会主任吕家海这样评价道。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赵振祥积极探索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尝试探寻多种发展模式,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通过把土地流转到村里的种植大户,发展特色种植;利用矿场塌陷区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发展特色水产养殖;通过出租老旧校区、村部等闲置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他的带领下,村民的收入得到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2018年换届选举中,赵振祥继续以高票当选为前吕楼村党总支书记。赵振祥表示,今后他将继续以饱满的斗志,奋进的精神,带领新当选的两委成员,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总基调,有声有色的开展前吕楼村的各项工作,谱写前吕楼村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