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田间地头听呼声 为民解忧赢赞誉 ——记市人大代表、韩村镇农林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田书官

阅读次数:387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

用脚步丈量每寸林地,用汗水为家乡“增绿”,用行动诠释代表使命……这是市人大代表、濉溪县韩村镇农林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田书官的生活常态,也是他的工作写照。

提高政治素养   牢记职责使命

从一名来自基层的林业工作者到市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让田书官感到使命的光荣,也意识到肩上担子的分量,“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不断充电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是代表履职尽责的基本功。”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田书官把提高政治素养摆在首要位置。不管多忙,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和代表工作常识。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在“如何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决议和法规条例;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如何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加强思考与实践,争取把所学知识和经验上的收获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能力。

作为市人大代表第六小组组长,田书官积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认真组织代表小组活动,并利用微信群带领小组成员共同学习《宪法》《人大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选举法》等相关知识。平时听到、看到有关代表履职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会第一时间传到群里,分享给大家。为了做好专题调研,田书官多次带领第六小组成员和其他小组一起,先后围绕“全市现代农业的发展状况”“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中,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专题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科学可行的建议与对策。

掌握实情底牌   敢于为民发声

田书官把本职工作同代表履职有机结合,使二者相互融合促进。他常常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促膝交谈,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解难事。

“自来水村村通工程给农村群众带来便利,但因设施管理中缺乏专业的管理队伍,设施损坏时得不到及时维修,导致村民家中经常停水,影响了生活。”在一次走访中,田书官听到了村民反映自来水管护问题。他把这件事装在心里,之后多次走访村民和镇村自来水管理人员,在广泛调研走访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对农村集中供水设施管理和资金投入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市水务局的高度重视,并在2019年7月3日的答复中明确提出“建立专业管理队伍,由市、县自来水公司联合成立濉溪县农村供水公司,承担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统一经营管理工作……”目前,濉溪县正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通过实施管网延伸项目,切实改善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田书官经常把焦点放在农业农村上。为了获取第一手真实材料,他带着百姓期许开展调查走访,《关于镇域内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快临涣煤化工基地发展的建议》《关于浍河临涣闸蓄水淹地补偿问题的建议》《关于支持开发建设中煤三建淮海森林公园的建议》《关于加快S337西临路道路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理顺乡镇农经管理人员的建议》等等,引起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田书官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单独或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意见建议7件,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解决种植难题   助力林业发展

在韩村镇,农民们几乎没有不认识田书官的,大家不仅对他的敬业精神敬佩有加,更多的是充满感激之情。因为多年来,他手把手帮助乡邻解决种植难题,带头推广先进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为百姓致富撑起“一片天”。

田书官2007年来到韩村镇,负责农林技术推广等工作。多年来,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业务上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把自己所学的林业技术知识无偿提供给种植大户。每到植树季节,他还现场指导林农、果农挖穴、栽植、浇水、剪枝、施肥等。

森林资源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林业有害生物大规模侵袭,如何打赢这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是林业工作者的头等大事。在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和防治中,田书官担任监测点的测报员,每月两次对辖区内林木病虫害的发生期、发生量、发生范围、发生面积等进行定量定性测报和分析,为林业部门发布虫情预报提供了准确数据资料。在监测期间,田书官还结合“桃树蚜虫抗药性强难防治问题”写了篇学术文章,里面不仅对韩村镇桃树蚜虫防治的最佳时期、最佳施药种类等提出指导性意见,也为其他地区果园蚜虫防治提供了参考意见,受到了果农的赞誉。

十多年来,田书官多次担任濉溪县森林资源连续清查东南片工作组组长,对东南部6个镇的67个固定样地进行复测。他常常背着十几公斤重的仪器,奔波在林地田野之中,对照地形图和前期样地记录及标志开展外业工作,有时会为一个细小数据反复测量核准。白天调查、晚上整理,熬夜加班已成常态,但是不论手里的活有多少,他的每一份样地记录都是规范完整、详尽清晰,为全市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林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踏踏实实做事,争取在林业科研的道路上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为父老乡亲增收致富提供更多的‘金种子’,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己之力。”田书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