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集民智 表民意 代民言 —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选登

阅读次数:3843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牢记职责使命、依法履职,紧紧围绕加快城市转型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等关系淮北长远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议案、建议203件。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涵盖我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必将对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议案一:关于加快推进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发展的议案

近年来,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正在按照“大招商、大格局、大手笔”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产业项目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前期广阔。随着煤化工基地的快速发展,目前还存在建设用地短缺;能耗、环境容量受限;建设资金匮乏;生产要素成本高;管理体制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煤化工基地快速发展。为此,王成武等12名代表建议,要全市统筹,保障建设用地,抓住第三次土地利用调查及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开展的特别政策区规划建设情况摸底调查机遇,保障煤化工基地后续建设用地需求;要市域统筹,在煤化工基地项目审批过程中,重点给予能耗及环境容量指标支持;要强化与央企合作,采取“产业导入+FEPCO”合作方式,开展新形势下的“园区+公司+市场化”央企合作模式,破解资金难题;要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要素成本;要加快改革进程,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

议案二:关于加快我市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议案

陶铝新材料兼具陶瓷坚硬和铝合金轻、韧的优点,具有高强高刚、抗疲劳、耐高温、高阻尼、低膨胀、耐磨、耐应力腐蚀、吸收中子等一系列优异的性能。陶铝新材料产业在淮北市取得了阶段性推进的较好进展,但还存在航天及军工领域应用体量小、经济效益不明显;民用领域产业化推广进程急需加快等问题。宋伟等10名代表建议,高标准规划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深入推进陶铝产业精准招商;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平台建设;退出政府股份,放手企业市场化发展,更好培育壮大陶铝新材料产业,推动陶铝新材料产业爆发式增长,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崛起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基础。

议案三:关于启动G3京台高速出口连接线片区开发建设的议案

伴随着烈山京台高速收费站的东迁,东西总长度约4公里、面积近1万亩城市建设土地将陆续释放,东部新城组团的空间布局和交通架构也随之调整,东部新城向南拓展延伸已具备条件。加快高速出口连接线两侧片区开发已成为东部新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赵先贺等11名代表建议:要尽快制定连接线两侧片区发展规划,促使其与东部新城规划相衔接;要结合即将启动的城市“多规合一”规划修编,调整该片区土地性质,逐步释放开发潜力;要谋划启动片区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招商引资,特别是大项目落地,掀起全面开发建设高潮;要尽快启动东外环道路的升级改造,增加排水、路灯、绿化、人行道路等设施。

重点建议一:关于“深化军民融合、创造产业优势”的建议

我市军民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但还存在军民融合引导资金的企业数量逐年下降;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单一,军民融合发展不够深化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中的重点发展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连长城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要推进卫星数据中心建设、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中心建设等落实;要加大与军工企业对接合作,推进重大军民融合项目落地。

重点建议二:关于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力度的建议

民营企业对我市的财政贡献和解决就业、提高国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制约我市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困难依然存在,如经营环境严峻,生产成本攀升;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状况难以得到改善;政府扶持力度不够,软环境建设仍有待改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支持度不够等等。为此,王昌岭等10名代表建议,要关注环境变化,积极应对挑战,广泛听取民营企业界的呼声与意见,急企业之所急,送企业之所送;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增加就业机会;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缓解民企融资困难。

重点建议三:关于督促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建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强调实现司法公正,必须建立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姜启山代表结合调研指出,法院在执行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被执行人恶意转移资产,而司法机关采取措施不力,造成“执行难”;司法机关打击被执行人逃避执行的力度不够,影响了司法公信;司法机关对被执行失信人员惩戒不力,警示作用不明显等。他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协调各相关单位全面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员的惩戒措施;要督促法院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得到保障。

重点建议四:关于加强电动车辆管理的建议

电动(瓶)车作为快捷环保的交通工具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其带来的新的社会问题也日益显现,逆向行驶、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超员、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且呈上升趋势。为此,安静代表建议,加强电动车安全管理专项宣传,让广大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和对生命的敬畏意识;开展电动车入户登记工作,建立电动车入户登记上牌系统,做到“有车需上户,上路需挂牌”;加大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依法实施相应的教育和处罚,真正做到依法管理、长效管理。

重点建议五: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小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针对许多小区的物业公司管理混乱,收费不规范,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时常发生各种争端的现象,吕侠代表建议,需要统一归属由一个部门或机构(如社区或其他部门)去专门管理物业公司,接受业主的反馈和投诉,定期考评物业公司的管理绩效,不合格的给予撤销;制定规范的物业管理制度,物业公司必须遵守规章制度,定期召开业主座谈会(半年)或民主评议会,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给予解答,并及时跟踪改善结果、公示;物业管理费用的收取标准要合规化,费用支出要公开,接受业主和监管部门的双重监督。

重点建议六:关于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的建议

我市每年产生医疗废物约1800吨(市地级医院每天产生量0.48公斤/床·天)。如此大量的危险废弃物,对城市环境和公众健康来说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为切实化解医疗废物量不断增加和目前我市处理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我市危险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能力与水平,王昌岭代表建议:加快先进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合理规划选址,将医废处置设施纳入工业园区,尽快解决我市当前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的瓶颈;按照便利快捷的原则,合理设置服务半径,加快各医疗机构废物收集、转运场所建设,通过“互联网+”,将医疗废物的收集、贮运、处置纳入“可溯源”的全程监管;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的收费及服务,制定相应的合理收费标准。

重点建议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

尽管目前我市社会各界及部分家长已经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在家庭教育中还存在着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够,家庭教育过分依赖学校;亲情缺失影响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教育内容单一,普遍存在重智轻德现象;教育方式传统简单,不能适应现今社会的发展等。为此,江学奎、盛林代表建议,加强制度保障,尽快制定一个可以长期执行的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科学研究,通过设立一批家庭教育研究课题,形成一批高质量家庭教育研究成果;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家长学校,抓好示范家长学校建设,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加大对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培训的投入,保障家长学校的培训经费。

重点建议八:关于加快乡镇卫生院人才梯队建设的建议

针对我市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进程缓慢,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知识结构不合理、稳定性较差,多数医护人员知识文化水平不高,掌握新的医疗技术和手段存在困难,不利于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等问题,段传娟代表建议:政府商定医学院校,采用委托培养的方式每年定向培养一批面向乡镇的医护人员,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由政府主导面向社会招聘医护工作人员,充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一线,给予相应优惠条件,争取把人才留住。

重点建议九: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议

由于农村土地分散经营、地块零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相对薄弱以及农业生产受环境约束、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影响越来越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越来越迫切。为此,陈峰代表建议,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沼气设施建设为纽带,促进种植、养殖和加工链条的循环发展,促进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现农业高产高效;建造高标准仓储和加工设备,实现农产品市场供给的调剂和保障,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发展智慧农业,以农业物联网技术对生产环节进行预警预控,提高农业生产自动化和精准化水平。

重点建议十:关于加快产业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一直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群众思想认识不强;二是部分扶贫产业项目选择不当;三是贫困户承受风险能力较弱,制约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实施;四是产业扶贫项目预期效益较低,市场供求信息把握不准,产品销路较窄。王芳代表建议,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推动乡村发展齐头并进;要着力培养本地人才,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要统筹协调、科学引领,搭建脱贫产业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数据实时观测、更新和传递;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产业,充分调动企业扶贫的积极性;要提高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识,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确保他们掌握1-2门技能,积极参与扶贫产业。

重点建议十一:关于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养老服务需求大;二是养老用房落实难度大;三是资金投入缺口仍较大。为此,宋文红代表建议: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将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规划纳入淮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继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网络建设工程项目,并积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要加强对养老机构监管,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信用评价和奖惩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对养老工作的投入。

重点建议十二:关于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力度的建议

2020年是我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之年,为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助力我市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黄思华等10名代表建议:尽快形成创建合力,进一步健全并强化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与社区共驻共建、互帮互助机制,整合资源,共创文明城市;尽快统筹好创建资金,市政府加大对创建工作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尽快解决市政工程遗留问题,市相关部门高质量做好施工后的各种设施、绿化、硬化、管道等恢复工作;尽快解决“三供一业”小区改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