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计划(规划)预算审查

关于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2019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和 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阅读次数:3535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09
[字体:  ]

8月25日至26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9年市本级财政决算(草案)和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市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贯彻预算法,加强预决算管理,扎实开展工作,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范围进一步拓展,审计重点更加突出,审计成效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市政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财政收支调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会议指出,市本级预决算管理中仍然存在着少数部门预算和决算数差异较大,部门预算、决算编制质量仍需提高;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的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少数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部分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较慢,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绩效评价制度不够完善,绩效管理改革还需深化等问题。会议建议:

(一)把提高预决算编制质量作为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压实财政支出科室及各预算单位责任,精心编制2021年预算,提高预算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高度重视决算编制工作,认真研究人大决算审查及财政同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短板,以人大决算审查和审计结果的运用推进预决算编制水平的提升。

(二)把加强预决算管理作为长期任务。强化支出调度,加快债务资金和项目预算支出进度。强化国有资产、政府性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对照省政府“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指标要求,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突出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评价,着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落实好预算绩效结果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三)把强化审计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对重大政策落实、上级直达资金使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的审计;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增强整改工作合力,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切实整改;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