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研究 / 理论探讨

莫让农村地区沦为交通安全治理盲区

阅读次数:3532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

我市地处平原,交通路网发达,车流量人流量大,许多国省道路穿村而过,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不久前,在途经我市南部某村的省道上,一辆重型半挂货车与一辆三轮电瓶车发生碰撞,酿成事故,令人扼腕痛惜。

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问题关乎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然而长期以来容易被忽视、被掩盖。一再发生在穿村道路上的交通事故充分说明,经过农村地区大到国省干道、重要县道,小到乡道、村道都不能沦为交通安全治理的盲区。农村群众的出行安全必须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实际问题。

造成农村地区交通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以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穿村而过的国省道路上货车过多车速过快,许多经过村庄的路口无红绿灯或缺乏交通安全警示标识;二是农村地区交通执法力量薄弱,有限的执法力量很难覆盖广袤的农村公路交通网;三是农村群众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规则意识欠缺,驾驶技能不高。

随着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农村电动车、私家车与日俱增,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治理迫在眉睫。笔者以为,当前,要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尽快遏制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事故多发的势头。一是要尽快提高农村公路安全系数。对于有国省干道穿境而过的镇村,有条件的可在道路两侧加设护栏,把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隔开,进行封闭式运行;暂时不具备条件进行封闭运行的道路,要加大资金投入,在经过村庄的路口路段合理设施红绿灯、斑马线、减速带和安全警示牌等标志标识;对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等危险路段,应设置安全防护措施。二是要加强对途经农村地区各类车辆的安全管理。一方面要严查过往货车超限、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不消除违法行为不放行;另一方面要重点整治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违法载人、非法加装伞具等交通违法行为,着力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发生,确保农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要持续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农村地广人稀,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警惕感,没有防备之心。政府指派一定的人员进行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仅能够防患于未然,还能增强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农村群众的安全知识水平,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农村地区系于一半。我们在注重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农村道路的监管,莫让农村地区沦为交通安全治理盲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监管、补齐短板,解决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问题,刻不容缓!

上一条:上一条: 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顽疾需驰而不息
下一条:下一条: 代表履职实务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