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淮北市建筑装饰装修管理条例》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阅读次数:11072 作者: 法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1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淮北市建筑装饰装修管理条例》,这是我省首部专门规范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工作的创制性立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建筑装饰装修关系千家万户,但装修过程中,一些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损坏房屋结构等情况时有发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建筑装饰装修领域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出台《条例》,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装饰装修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和公共安全,有利于进一步细化上位法规定,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难题。

《条例》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了部门管理职责,对相关行业协会、居民委员会,以及物业服务企业等单位的职责也进行了明确,努力形成共同做好装饰装修的工作合力。重点强调安全,注重规范管理,对现实中存在的装修混乱、随意等情况,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了装饰装修活动中的禁止行为,确保装饰装修活动规范、安全进行。坚持立足实际,强化责任约束,对日常装饰装修过程中存在的焦点难点等突出问题,设定了法律责任,着力通过强有力的措施,保障相关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