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实干笃行彰显新担当 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之三

阅读次数:1026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文/周金群   费欣意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用奋斗彰显;履职尽责的崭新画卷,靠实干描绘。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淮北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砥砺前行、硕果累累的精彩画卷。召开人民代表大会5次、常委会会议38次、主任会议61次,制定地方性法规7部,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7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开展专题询问4次,对 18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2人次,督促办结代表议案建议785件……一组组履职数据,折射出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浇灌出知责奋进的丰硕成果,激荡着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见证着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

四年来,在中共淮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等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开拓进取,在促进发展保障民生上勇担使命,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跃上新台阶。

 

坚持围绕中心,在推进大事要事落实上聚焦聚力

大局之所在,亦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着力点,精准发力,务实作为,有效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常委会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大力支持深化淮徐战略合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焦“五群十链”产业提升,围绕创新驱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选议题、主动发力,助力打造“一地两区一城”。提前介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推动中长期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各重点专项规划有效衔接。坚持把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听取审议工业经济运行、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的报告,启动《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工作,依法作出并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工业体量。听取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建议要高度重视园区和企业创新能力的发展,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建设专题调研,推动园区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推动预决算、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的审查监督向部门延伸,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针对市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推动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管好人民的“钱袋子”。扎实开展“四送一服”进企业等活动,帮助企业化解土地审批、供水供气、融资招工等难题,积极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常委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考察扶贫产业发展情况,两次听取审议政府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报告,连续三年开展专题监督,推动政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扶持壮大产业、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听取审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情况报告,持续关注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推动政府完成117个行政村41.5万人饮水型氟超标的改水任务。采取集中座谈、上下联动、走访驻村工作队和基层干群等方式,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和乡村产业振兴情况,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督促完善乡村产业扶持政策、激发乡村产业内生动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采取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方式,对森林防火、气象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储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防汛抗旱、家庭农场发展等工作开展监督,助力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着力助推打赢“蓝天保卫战”。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连续4年持续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并对执法检查建议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严格对照指出的问题,加大力度,综合整治,有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目前,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6.2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下降18.7%,下降幅度全省第二;优良天数比例为80.7%,比2020年同期上升9.1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全省第二,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着力助推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开展“聚焦污染防治,助推环境保护”千名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和《水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问题。先后听取雨污分流工作和建后管养工作情况的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排水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共计 257 个,累计完成排水管道建设259.4公里。听取审议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督促进一步加大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力度、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着力助推打好“净土保卫战”。与省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组织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从87家重点行业企业地块中筛选出13家高风险值地块,完成现场踏勘及采样工作。着力推动环保各项目标落实。每年定期提请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对新发现的及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要求及时列入问题清单,实施滚动管理,确保真改实改。

 

坚持履职为民,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力有为

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努力使人大工作贴近民心、顺应民意、维护民利。

推动公共服务建设改善民生。连续两年听取审议公共交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科学编制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2021年12月底250辆新能源公交车辆陆续投入运营。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建设,促进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党的工作向物业行业延伸。先后专题调研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及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推动有效解决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倾情关注残疾人康复工作,督促将残疾人康复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以精准服务为中心、以康复项目建设为杠杆,全方位为残疾人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康复服务。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促进加大基层卫生院和乡村卫生室建设力度、提高医疗资源总体配置效率和利用率,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专题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要求加快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互联网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审议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病例复阳、学校防控等工作重点提出建议,积极促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提升疫情监测、患者救治服务能力。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惠及民生。听取审议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扩大优秀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听取审议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校企融合、创新办学模式,力促职业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教育发展满意度测评,督促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升集团化办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监督推进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树立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校长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努力营造以德润才的育人环境。专题调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要求持续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组织开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专题调研,针对综合防控能力急需加强、疾控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建议,推动解决疾控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题。专题询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加快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慈善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规范慈善行为,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推动社会治理保障民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各类安全隐患103处,为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贡献了人大力量。关注就业促进工作,推动增加就业总量、优化就业环境、鼓励创新创业。近年来,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年下降,就业人数连年上升,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专题调研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围绕服务意识再提升、办事程序再优化、市场监管再深化等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标准迈进。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督促加强社区矫正机构队伍、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新模式。专题调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推进健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提升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能力。关注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要求积极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专题调研双拥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全面落实拥军、优抚、安置三大政策,切实保障好广大军人的切身利益。

坚持守正创新,在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上从严从实

常委会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工作持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常委会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联系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筑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根基,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接受市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市委主要领导对人大工作多次批示、充分肯定。深入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市委工作安排转化为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履职实践。创新实施“三优两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机关队伍活力。高质量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人大系统干部政治素养明显提升。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打牢依法履职的坚实基础。打造“秘书学习”特色品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秘书学习活动,通过业务交流、工作研讨、文稿讲评、模拟调研、经典诵读等方式开展学习。围绕常委会重点议题开展“模拟调研”“实战演练”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多角度、深层次思考问题。二是打造“人大讲堂”特色品牌。创办“人大讲堂”,党员通过支部学习活动“点单”,机关党委研究“配菜”,邀请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业务骨干专题讲授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有效帮助机关干部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增长知识、提升能力。三是打造“学法讲法”特色品牌。在常委会常态化开展法制讲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专项活动,明确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机关正县级以上干部至少带头宣讲1部法律或法规,常委会及机关班子成员带头讲解地方组织法、立法法、预算法、环保法等法律法规12部,增强了机关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

创新完善监督机制。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监督,创新实施“五项举措”,推动监督工作方式创新、质效提升。创新常委会会议机制,把提升常委会会议质量作为强化有效监督的着力点,制定出台《关于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办法》,从精选议题、深化调研、严格审议等方面对常委会会议进行规范,推动常委会审议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迈进。创新审议意见处理机制,制定出台《审议意见处理办法》,优化审议意见形成、交办、督办机制,针对重点议题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确保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创新专项工作评议机制,制定出台《专项工作评议办法》,每年选取市“一府两院”及所属部门专项工作作为评议对象,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提升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预算联网监督机制,深入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制定出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办法》,建立数据信息实时监测、数据分析报告及问题处理机制,推动政府加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创新审计整改监督机制,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聚焦问题相对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同步听审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分别进行满意度测评,强化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新目标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四年征程即将结束,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征程拉开帷幕。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面对着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服务大局作为中心工作,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源泉,把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