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脚踏实地为民 不忘初心履职——记市人大代表、相山区供电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李秋贤

阅读次数:1645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

与居民交流物业管理相关事宜,帮助占道电动车主挪走车辆,听取辖区住户关于楼道卫生问题的反映……2021年12月31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里,李秋贤仍奔波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肩负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双重身份,李秋贤努力寻求两个职务的最大公约数,在为居民服务中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在履职过程中更好为居民服务,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供电社区地处主城区繁华地段,内有相山路菜市场和纵穿南北的友谊巷一条街,人口密集、社情复杂。李秋贤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和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提升完善组织连心、利益连心、服务连心、文化连心的“四连心”民生微实事小区治理方法,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社区与居民更亲。

“一网格一支部”就是李秋贤结合上级部署和社区实际,在本辖区大力推行并落地生效的。李秋贤将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都设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选出党员网格责任人,同时在每个楼栋设党员楼栋长一名,网格长、楼栋长等在楼道内“亮身份”,经常性开展“红色串门”、邻里互助,定期召开网格党支部、居民议事会,听取居民意见,收集一线呼求。一工区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在李秋贤组织指导下,连续召开多次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及车主代表会议,确定以“三证”准入的方法发放停车许可,居民停车方便又安心;万里大厦、供电小区物业由单位托管转为聘请专业物业公司管理,车辆有序停放,楼道杂物及时清理,文明养犬得到规范,受到居民好评。

2021年以来,各小区还相继增建睦邻益站、居民议事角、议事亭等9个议事活动场所,居民有事随时“议”,邻里有难相互帮,充分调动了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每个独立的楼栋变得温暖和团结起来。

如何提升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盘活驻区单位资源,更好服务社区群众,是李秋贤挂在心上的重大课题。她积极动员驻区单位及辖区社会组织组建“七彩”志愿服务队,开展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为主要内容的“五百”服务活动,重点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家庭。招募小区党员志愿者,组建“580(我帮您)”睦邻服务团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社区志愿岗认领,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平安巡防、“睦邻洁”环境整治等贴心服务。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被褥,在创建一线奋力清扫,陪伴空巢老人谈天说地……总有她身穿红马甲的娇小身影。

而不管平时多忙,李秋贤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积极参加人代会及小组活动,与其他人大代表交流,开展走访联系选民、接待选民活动中,她不断增长知识和经验,切实将收获转化为履行职责的能力。

自履职以来,李秋贤先后提出议案、建议4个,接待人民群众来访86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8件,督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后情况进行调研发言,提出旧楼(小高层)加装电梯的意见建议、关于解决桃李巷居民出行困难问题的建议、关于盘活闲置社会资源开展为民服务的问题建议、关于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意见,以高质量履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应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