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高岳街道工委: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园区发展促振兴

阅读次数:10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高岳街道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为抓手,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激发代表活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重要内容,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助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提高农产品加工水平,加快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创建特色小组广聚民意。2021年以来,高岳街道人大工委在强化代表活动室建设基础上,根据代表性质和专业特长,先后成立农业产业、工商业、医疗文教等三类特色人大代表活动小组。主动与园区各合作社对接,以园区大地党支部为依托成立农业产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农村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在做好常态化“双联”工作的同时,代表们还以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围坐在小组活动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吃透、悟懂讲话精神,围绕调研视察课题,结合园区实际进行认真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对园区水系道路规划建设、土壤配方施肥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果疏产品保鲜冷藏及加工包装、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三产融合发展等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先后提出16条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其中,省人大代表谢婷提出的《关于统筹农业主体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被省人大列入重点建议进行督办。

     代表引领示范助民富。该街道农业园发展之初,村民们由于受到传统一麦一豆种植思想的禁锢,对于设施蔬菜种植缺乏认识,刚建成的温室没有人承包。为了打破僵局,村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徐亲振站了出来,他说:“村民有顾虑,我们能够理解,承包温室,我先来!”。他说服家人,带领村里想创业的年轻人外出考察学习,开始摸索着种植蔬菜,一点点地累积经验。第一批反季节蔬菜上市后,收入就比以往多了好几倍。其他村民看到赚了钱,渐渐地转变了思想,跟着干了起来。随后,双楼村成立了双楼蔬菜合作社,入社会员达360多户,建成日光节能温室350栋,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辐射带动菜农 400 余户,生产的“相王”牌果蔬产品远销国内十几个大中城市,每年为农户创造效益达 900 余万元,村集体实现租金收入 30 万元。

以园为家深耕沃土促振兴。2013年,43岁的王建国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淮北,2018年当选为淮北市人大代表,在高岳农业示范区流转了1056亩土地,利用科学技术种下14万余棵桃树,在农业园区安下家。为了将分散的小规模生产经营户联合起来,他成立了润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450多户农民和三家家庭农场。多年来,他秉承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发展的宗旨,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和农艺师手把手指导培训基地农场主和社员,引导推进先进管理技术、提高科学种植水平,为农户多创收每年达650多万元。

多年来,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代表示范带动、组织管理等作用,用力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农业示范园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家,花卉种植620亩,瓜果蔬菜种植3650亩,有机农业种植近5000亩。现在的农业园已形成果树、花卉、蔬菜、水产、蘑菇、新品种研发推广、观赏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