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

阅读次数:2755 作者: 淮北市人大 发布时间:2017-05-01
[字体:  ]

4月27日上午,杜集区朔里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朔里镇司法所二楼会议室约见镇食安办、食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并就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面对面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代表提出的在食品加工生产、餐饮服务、食品流通经营环节还存在一些问题,民众反映较大;特别是农村宴席、食堂和学校周边饮食店、食杂店、流动食品摊贩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代表们进行了讨论。镇食安办、食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对建议意见作出了回复与解释。

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后,镇食安办、食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会后将认真研究吸纳并尽快拿出有关措施,加强食品安全法规和科学饮食知识宣传,提高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的经营意识和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好对农村、学校周边食杂店、小餐饮、小作坊、农村宴席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工作,重点打击无证照经营行为,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努力提高全体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政能力和监管水平,保证食品安全法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镇人大主席李光存要求,镇食品监督管理所和食安办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食品安全放在维护群众切实利益、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高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促进我镇食品生产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强调,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是贯彻落实代表法的具体行动,是国家机关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的生动实践,是代表履职模式的有效探索,通过代表约见,增进政府部门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加强对政府的监督,促进有关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镇人大主席团将以此次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活动为契机和基础,不断完善代表约见政府负责人活动方式,注重互动,强调配合,切实发挥代表约见的作用。代表约见政府部门负责人的模式,将作为代表履职的一种常态活动来开展,切实促进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解决,努力推动朔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