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方宗泽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4241 信息来源: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3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方宗泽

(2019年7月22日)

同志们:

    7月18日,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栗战书委员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新的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之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陆续设立常委会。历经了40年风风雨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极大丰富与发展。40年来的实践,充分印证了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一项好措施,有利于健全地方政权体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40年来,我市人大建设发展步履铿锵。淮北市人大常委会于1980年8月选举产生。它的成立标志着“拨乱反正”后的淮北市经济社会发展初步走上正轨,改变了我市地方权力机关和执行机关不分的状况。从1980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淮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试行意见》开始,密集出台了一批规章制度,界定了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任务、职权。1981年底成立了淮北人大常委会党组,1983年9月确定了6个专委会和办公室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组织原则和工作方法。此后,市人大常委会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规则。2015年中央和省委相继对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做出重要部署,我们抢抓机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并强化监督落实,推动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基层人大工作的突出问题,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40年来,我市人大行权履职坚定有力。从建立早期的监督员制度到首次开展专题询问,从作出办理组成人员审议意见的若干规定到首次开展满意度测评,从建立全口径预算监督机制、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到预算联网监督,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到我市第一件地方性法规《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的出台,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开门立法,以发展导向、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参与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等中心工作,支持政府办成许多大事、好事,推动解决了诸多人民群众关心的难事、难题,有力推动了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确保了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增进了民生福祉。

    40年来,我市基层民主建设卓有成效。伴随我国选举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开启人事选举的差额表决方式,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健全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机制,保障了人民民主权利不断得到实现。代表培训、代表小组、标准化代表活动室等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双述职双评议”、代表履职档案等考核机制不断探索建立,代表活动更加丰富有效。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新模式,创新实施代表工作“2121”工程,打响了我市人大代表工作的品牌,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0年来的探索奋进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的重大意义,对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提出要求,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需要,符合国家权力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学习内容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重要指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素养,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在学习形式上,要把学习重要指示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用活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法讲法、人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通过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习效果上,要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要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更好助力转型崛起。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人大工作主动融入和推动,我们要按照“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的要求,把稳正确方向,聚焦重点发力,在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要找准人大履职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紧扣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在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创新驱动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等重点任务中精准用力,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跟踪督办等法定监督方式,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推动事关转型崛起的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决定草案的起草工作,把问题根子掰开揉碎来分析,通过集思广益、对症开方,提出管用好用的意见建议;要有条不紊地做好今年两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审查等工作,驾驭好立法工作的方向、进程和节奏,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把法规条文要素描述具体、把各类条件设置明确,努力立出地方特色,不断提高人大立法工作水平。

    三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民生改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人大工作的神圣使命和价值取向,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体现。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市委民生工作的重点、紧盯政府民生项目的难点、紧贴群众关注的热点,依法行使职权,敢于担当尽责。要鼓励和支持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桥梁纽带作用,督促和支持政府改进工作,把代表议案建议办好办实,助力政府在推进发展中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要深入推进代表工作“2121”工程,积极拓展代表工作内涵,不断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引导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监督和支持政府办好惠民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更加注重代表活动的创新性、实效性,充分发挥代表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的天然优势,把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呼声和要求反映上来,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

    四要在人大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这对人大工作作风和工作质效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强化素质提升,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和秘书学习制度坚持下去,加强对人大业务、法律法规及市场金融知识的学习,整体提升履职能力和法治素养。要把机关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作风转变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查找人大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存在的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以作风改进推动人大工作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检视反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解决好,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加快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的责任意识,不断提振务实高效、苦干实干、精益求精的精气神,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