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抓好“三个环节”增强专题询问工作实效

阅读次数:6131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是强化人大监督、增强监督实效的一个有效途径。市人大常委会注重抓好“三个环节”,增强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专题询问工作实效,推动资金使用绩效提升,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要素保障。

注重抓好选题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重点瞄准市委关注、企业期盼、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运用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从代表议案建议中筛选等方式,广泛收集重点监督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经主任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确定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为专题询问议题,明确由财经工委牵头,做好专题询问相关工作。

注重抓好询问环节。议题确定后,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财经工委在与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询问工作方案,明确专题询问的目的、询问重点内容、询问步骤和环节、职责分工等。专题询问前,财经工委牵头组织部分委员、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并将意见建议梳理成具体询问内容,确保专题询问“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询问中聚焦主要矛盾,19名委员和代表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中的难点堵点进行询问,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应询,做到了实事求是、突出重点,不回避、不敷衍,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询问结束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作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对专题询问作总结,保证监督效果。

注重抓好整改环节。专题询问不止于“答”,关键在于整改落实。询问会后,财经工委及时将询问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审议意见书和重点项目督办清单,以书面形式交给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议意见中涉及的重点、热点问题清单,积极采纳专题询问中的有益的呼声和建议,推进问题及时整改,取得实效。同时,财经工委也将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进一步强化监督,让存在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