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坚守教育初心本色 书写为民满意答卷——记杜集区人大代表、淮北市第八中学副校长蒋迎秋

阅读次数:1816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  ]

蒋迎秋,淮北市第八中学副校长,致公党淮北市委会委员杜集支部主委,杜集区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34个春秋。从教三十多年来,他敬业爱生,倾心育苗;长期担任教研组长、班主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中。当选人大代表后,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时刻不忘人民重托,不忘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立德树人,潜心教育,踔厉奋发铸师魂

“教书育人让我有沉甸甸的使命感,一定要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仅要把书教好,更要把学生教育好,学生们一处闪光点、一点进步都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这是蒋迎秋发自肺腑的言语。三十四年来,他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灵魂,“爱与责任”是他对教育、对学生的朴实情感。日常教学中,他坚持用“爱心、耐心、信心、恒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严、细、实”的教学方法管理学生,他还常常告诫学生,做一个成功的人,首先要做一个有道德、讲诚信的人。这种奉献教育的干事创业精神始终贯穿他的教育生涯,他一步步成长为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政治教研主任直至副校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立身之本和人生信条。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他坚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教学相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尽心尽力。他恪守着真诚、正直、务实的信念,凡是要求其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及时查找、解决广大师生和家长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种情况和问题,使各项发展更趋科学化和人性化。他深深地爱着自己教育教学事业,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蒋迎秋以过硬的教学本领和高尚的师德人格赢得师生的赞赏和尊敬,得到社会认可。从教以来,先后获得“优秀教师”、“五好职工”、“淮北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安徽省模范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筑梦未来育英才

作为致公党杜集支部主委和人大代表,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热心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连续多年资助孤儿学生孙云艳和贫困学生胡玉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孙云艳同学出生在淮北市杜集区北山村,自幼父母双亡,家境十分贫困,常年与婶婶家一起生活。胡玉同学自幼家境贫困,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就去世了,母亲没有固定工作,又常年身体不好,靠摆小摊接济生活。胡玉同学就读于大庆师范学院,她学习勤奋刻苦,成绩优秀,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在与胡玉同学交谈中,她动情地说:“十分感谢蒋老师多年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倍感温馨和振奋,未来我会更加自立自强,努力工作,更好地回报社会和他人,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

近年来,他积极响应杜集区团委发起认领微爱圆梦公益活动,共为8位家庭困难的少儿童年送上他们渴望的微心愿,为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尽绵薄之力,受到社会好评。

肩负重托,履职尽责,为民建言献良策

自当选人大代表来,蒋迎秋从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职责,通过多方走访和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努力撰写有质量、有分量的议案和建议。近几年来,相继提出《精准扶贫需同步补齐精神贫困软板》、《聚焦国家二孩政策落地 亟需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关于加快园区制造业升级转型构筑杜集创造新高地的建议》、《关于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建议》、《关于开渠路需升级改造提升品质的建议》、《关于亟需解决岱河环境治理存在问题的建议》、《关于抢抓长三角战略机遇,促进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统筹农业主体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建议》等20多件建议案,这些建议有前瞻性,有可行性,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问题都不同程度得到解决。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宣传好“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为民代言,真心为民履职、彰显代表形象,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杜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沈计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