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信访工作条例》 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阅读次数:130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0-05
[字体:  ]

日前,相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基层镇街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情况开展了“回头看”。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调研相南、三堤口和南黎街道办事处,通过查阅资料、主动问询、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镇街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并针对该区近期信访工作难点和特殊案例进行了交流研讨。

调研组指出,《条例》内容详实具体,为全区各部门,特别是镇街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方向。镇街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一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要靠他们去落实,群众的要求、愿望要通过他们来传递,只有用心学习、用情沟通、用力落实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好《条例》。

调研组建议,一要严谨务实学习《条例》,持之以恒开展宣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服务群众的角度学习、思考、解读《条例》的基本要求和各项规定含义,熟悉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切实提高化解纠纷矛盾、处置信访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辖区内广范围、多层次的开展《条例》宣传,营造“懂法、守法、依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二要摸清底数化解积案,主动研判防范风险。增强担当意识,更新服务观念,杜绝“新官不理旧账”,对积案情况摸清摸透,找到源头根源,积极主动开展矛盾调解,探索化解方案,持续做好积案的实质性化解工作。在“去存量”的同时更要做好“控增量”,要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目标任务,认真分析、提前行动,对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预警信息和扬言类问题,迅速开展核查、化解、处置,防范社会稳定风险。三要理性信访依法依规,贯通上下联动处置。把法治观念贯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信访,形成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社会氛围。坚持“党建+信访、清单+闭环、倒查+问责、专项整治+系统治理”的“四加”工作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区委的领导下,上下贯通、通力合作,依法依规处置信访问题,切实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