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172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

10月26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围绕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询问期间,14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围绕行政审批、融资、用地、监管等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等方面的14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县政府副县长,政府办、法院、开发区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接受了询问。整个询问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了关键,突出了重点,针对性强;创新增加了追问和自由提问环节,问出了深度,答出了担当,有效性强。应询人员思想有震动、灵魂受触动、工作见行动。

会议指出,此次询问会体现出了规格高、范围广、行动快的特点,是一次全县营商环境再分析、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的会议,各应询单位要认真做好落实,将应询成果转化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要畅通企业常态化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收集解决企业诉求,形成工作闭环,坚定企业发展壮大信心,让企业家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会议强调,要正视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引领全局的“改革命题”。要从主观上、思想上找原因,问一问是否缺少为民的情怀,问一问是否缺少担当的精神,问一问是否缺少斗争的精神。各级党员干部都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刻反思,想一想有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找一找有没有守着条条框框、对企业诉求不管不顾的惯性思维,理一理有没有存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懒政行为,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赢得未来的“关键一招”。认真学习新思想、新政策、好做法,推动营商环境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突击型向常态型转变,通过实施“体检式”监管服务、“手术刀式”执法服务、“康复式”回访服务,让营商环境成为我县吸引和集聚优质资源要素的重要依托。要久久为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做、负总责,对于企业前来反映问题,要做到第一时间接见、第一时间要交办、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反馈,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主动沟通、密切配合,构建上下衔接、部门联动、齐抓共促的良好格局。

会议要求,要保证中央及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濉溪落地生根,做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推手”、企业纾难解困的“攻坚能手”、倾心用情服务的“行家里手”。坚持“严、紧、实”,杜绝“宽、松、软”,破除“等、靠、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健全体制机制、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形势要求,着力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更加注重发挥好人大作用,确保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