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民生实事人大代表 票决制实施情况

阅读次数:127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1-15
[字体:  ]

11月7日上午,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班子成员及各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对镇级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朔里镇朔北社区、坡里村、段庄村,实地察看朔北污水管网提升、坡里村坑塘治理及道路安防、段庄村道路硬化等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朔里镇人大关于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常委会班子成员及各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票决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项目前期谋划不够深入、资金筹措不能及时到位、统筹推进用力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

调研组指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创新实践,也是政府决策部署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必然要求,更是人大实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举措。调研组建议,一要持续深化民意征集,扩大有序参与有效表达。依托人大代表活动室、“有事请找我”等平台载体,面向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常态化征集项目线索,通过专题座谈等形式,听取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意见;二要持续深化项目选定,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统筹考虑群众意愿、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各方面提出的建议项目进行论证、筛选,初步确定候选项目,结合专项规划以及政府重大投资计划等,前瞻谋划和提出民生实事储备项目,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储备库;三要持续深化过程监督,务求代表满意群众受益。结合年度代表工作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监督,设置“民生实事项目群众监督周”,邀请群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专项监督活动;四要持续深化结果评价,推动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开展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量化排名,加强票决制制度和实践创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