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代表小组建支部 创新思路展作为 ——烈山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

阅读次数:215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体:  ]

文/周金群 许学金  邹晨光

 

“我感觉通过集中开展改善村容村貌‘六清一拆’‘四净两规范’整治工作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覆盖率、市场化率、转运率、无害化率均得到大幅度提升……”近日,烈山区宋疃镇人大代表第一功能型党支部围绕和村社区和美乡村建设、推动七彩和村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通过办理党员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建议,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宋疃镇人大代表第一功能型党支部党员赵永莲表示,这与功能型党支部主动作为分不开。

去年以来,为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党员代表在履行职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深党员代表对党外代表及人民群众的联系与影响,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把“支部建在人大代表小组上”,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代表全覆盖、党的建设对人大代表工作全覆盖。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人大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开创了党建引领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在宋疃镇和村社区,记者看到全新打造的和村百姓说事点已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这里群众可以“定点说、敞开说”,一个说事点,一张小圆桌,延伸了倾听社情民意的触角,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们支部的党员代表化身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等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宋疃镇人大代表第一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李端坤表示。

目前,宋疃镇已实现党建引领代表小组活动全覆盖,各级人大代表活跃在帮助群众解决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的第一线。

“功能型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学习研讨、视察调研、走访联系群众等活动,努力发挥党员代表的先锋模范和先行示范作用,引领和影响非中共党员代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促使在依法履职过程中走在前、当表率。”宋疃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孙顶顶说道。

一年多来,烈山区人大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如火如荼。杨庄街道黄桥社区党员代表朱志强提出的人居环境整治建议得到落实,共争取资金1800万元,实现社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大改善,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行走在烈山大地,乡村蝶变美如画:一座座清新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洁净宽敞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处处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一面面精美多彩的文化墙创意无限,幸福的气息和希冀扑面而来。

“第十一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将继续推进新时代人大党的建设,努力发挥党员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人大代表高质量依法履职。”烈山区人大代表第十一小组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朱志强表示。

夜幕降临,烟火气息召唤着回家的人。作为老矿区家属集中区,杨庄街道新杨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之前飞线充电现象比较普遍,安全隐患比较突出。在党员代表的努力下,杨庄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征集居民意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在每个单元楼下建设充电桩。整治工作如今进展顺利,每户居民能够在自家楼下享受便捷、低价、安全充电服务,有效解决了“飞线充电”难题。

“现在下班骑车回家充电既方便又安全,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办的一件好事。”买菜回来的新杨社区王美华大姐满意地说道。

“我们经过多方努力,给老百姓普遍装上充电桩,目前已经装了3073户。下一步,准备把我们社区余下的600多户充电桩继续装完,努力把这个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烈山区杨庄街道新杨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艳表示。

如今,烈山区人大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已全面展开,使党员代表在履行职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我们积极创新代表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人大代表小组上,用党建引领强化代表履职,打造代表小组党建工作和小组活动的融合体,促进各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双岗建功’和‘双先双范’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各环节、全过程。”烈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潭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功能型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示范引领功能,带动党外代表,丰富履职形式,强化阵地作用,用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积极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