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胡莉:返乡创业 做乡亲们的致富带头人

阅读次数:264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同时又是企业的“当家人”,近年来,胡莉积极开拓企业发展市场,用真情带动当地妇女就业,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同时,胡莉把履行代表职责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干事创业、为民履职的光辉之路。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胡莉非常珍惜这一荣誉,积极参加市、县、镇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汲取政治理论知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同时,她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总结,把学到的理论转变成为促进工作的动力,随着代表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均得到提高。从一开始的对代表如何履职不熟悉到现在积极履职尽责,她实现了从企业经营者到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如今,作为一名代表如何开展走访群众、调查研究、接待选民等活动,她都能得心应手,并按时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会议,积极参加各类代表活动。

履职尽责,不负重任甘为群众代言

一是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人代会各项工作。作为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人代会在胡莉的心中是严肃高尚的,因此,每一次人代会,她都按时参加,哪怕企业事情再多,她都统筹好时间,从不请假缺席。在大会期间,能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审议发言。人代会前,广泛开展走访群众、中小企业等群体,为市人代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掌握基础资料。市十七届人大一次和三次会议上共提出3件建议,其中,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大会列为重点建议。二是为民代言,关注民生提建议。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的要求,通过走访群众、接待选民、座谈交流等形式,经常联系群众和选举单位,倾听群众的呼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并以每月社情民意的形式向上反映。去年5月份,胡莉在和自己企业员工沟通中,了解临南村部分村民家中自来水水质不好且供水不及时的问题,随机,开展入户走访,发现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之后,她在参加代表小组联系国家机关——市水务局时,进行了更加详尽的了解,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进行了交办。作为代表,她全程跟踪了解办理情况,推动了建议的顺利的办理,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她一直留心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民生呼声,积极从有用的线索中梳理出有价值、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自去年4月,共提出社情民意20条,这些社情民意涉及城市交通排水、城市养犬、农民文化活动等内容,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贡献力量。三是按照要求,主动参加闭会期间各类代表活动。近两年来,主动参加代表小组“四个一”主题活动,共参加代表小组集中调研、视察活动6次,参加集体接待选民4次,参加联系国家机关和村4次,走访群众百余人。今年,又被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作为中小企业代表邀请参加中小企业法执法检查,被监司工委邀请参加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的调研,应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每次参加都收获满满。

心系群众,创业为民不负青春

曾经的胡莉也是一名打工者,有了孩子以后为了能够留在孩子身边她选择结束近十年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当了一名乡村教师。那时农村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她深知家庭的教育、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有多么重要,于是她想在家乡办个工厂,让更多孩子们的妈妈都能留下来,陪伴她们的孩子成长。

2013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胡莉的棉纱加工厂成立了,购置了十多台电脑平车缝纫机,吸引了附近几个村庄的留守妇女们前来应聘。为了让更多的姐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想,2016年又引进了服装加工项目,成立了濉溪县临涣镇以琳服装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后,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加入了进来,工厂从最开始的十多台缝纫机增加到三十多台,员工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四十多人,公司逐渐走上了规范化、企业化的管理道路。2017年,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给予公司一些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公司的发展蒸蒸日上。为了帮助更多的家庭顺利脱贫,胡莉把政府发放的所有补贴款全部给了厂里的困难户,让他们意识到劳动就有收获,只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创业之路多磨难,受疫情的影响,公司的订单被大量取消,生产受到严重阻碍,她把政府协调的60多万元贷款,按时给工人发放了工资。困难和挫折并没有挡住她前进的步伐,危机过后,她陷入沉思,公司要想长久稳定地发展就要有自己的品牌,要靠先进的生产技术。于是,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2021年胡莉又成立了安徽省香柏树时装设计有限公司,引进了十多名高端技术人才,添置了80多台新设备。看着一条条整齐的流水线,一排排崭新的机器,她知道这又是一次新的开始。

自从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胡莉心中始终想着如何发展壮大企业,让更多群众走上共同致富道路。如今,她的企业员工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400多人,员工大多数都是附近农村返乡妇女,月工资不低于4千元。现在员工们见到她都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不用背井离乡,在家门口挣的钱比在外打工挣得还多,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生活无比的幸福。”面对她们的笑容,胡莉坚信,当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今后会继续扎根家乡,带领更多的乡亲们一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